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1个百分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8 03:0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1个百分点)

央行4月17日宣布,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实施的第二次定向降准。今年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彼时释放流动性约4500亿元。

此次定向降准涉及的银行主要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值得注意的是,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用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置换未到期的MLF资金,这种货币政策操作方式还是第一次。据央行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是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具体来说,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因此,央行方面强调,尽管这次向市场释放了4000亿元增量资金,但相关金融机构需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对于市场质疑的定向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微调,央行方面回应称,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同时,还要看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仍需保持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避免部分银行流动性紧张,显著降低银行对央行的利息负担,同时降低流动性风险,以便银行“轻装上阵”支持实体经济。与此同时,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预计将结合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着力保持流动性稳定,而不会出现宽松趋势。

此外,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央行此举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并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他进一步解释称,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而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