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超出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8 05:1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超出预期)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52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主板共338家上市公司披露,披露率为18.06%;创业板共有721家披露,披露率为99.86%,已经基本披露完毕;中小企业板共有455家披露,披露率为49.95%。

根据安信证券测算数据,创业板2018年一季度预告归母净利润增速预计为30.12%,较2017年第四季度单季度(同比口径业绩快报测算-28.56%)和2017年第一季度(26.52%)均出现明显上升,超出市场目前的预期。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后,创业板2018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6.84%。而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得出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预告同比业绩增长37.39%,剔除温氏股份后上升至46.15%,创业板50成分股同比业绩增长62.78%。

从行业角度来看,按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医药生物、传媒、电子贡献最大,占比超过40%;再加上化工和机械设备,前5个行业的业绩占比超过50%,达57.33%。

由于此前商誉减值的阴影,投资者较为关注一季度的盈利增长究竟源于内生还是依赖并购。对此,东吴证券研究报告借助文本挖掘来分析企业盈利的主要原因,结果显示,在721个样本企业中,盈利企业共有626个,而对这626个样本企业的统计结果显示,盈利动力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公司共有578个,占总样本的92.33%;仅有20个企业的盈亏动力主要来自于并表,占3.19%。另有28个企业的盈亏动力同时来源于主营业务的变化和并表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占4.47%。从这个角度来看,创业板一季度盈利增长主要依靠内生。

非经常性损益对创业板一季报的盈利贡献也有限,在626个盈利企业中,有252个企业的非经常损益占净利润的比值在0%-5%之间,占盈利样本合计的40.26%,比值分布在5%-10%的样本也有81个,占12.94%,即非经常损益对净利润影响在10%以下的企业样本数占总样本数的53.2%。非经常损益占净利润比重超过50%的企业数量仅占样本总数的10.71%。这表明,企业净利润的改善主要来自于企业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改善,而非依赖非经常损益对净利润的改善。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指出,对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长贡献最大的公司,利润高增很大程度上受并表和大规模非经常性损益这两个因素影响。在对创业板业绩增长贡献最大的20只个股中,仅3只业绩高增是因为主业发展,3家源于涨价,7家源于转让资产或政府补助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7家源于并表。这种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仍然有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