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京东参股安联中国子公司 BATJ加速涌入保险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8-04-17 13:1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设保险公司近3年无果,让京东集团开始另辟蹊径。4月16日,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安联财险中国)的一纸增资公告,透露了京东拟斥资约5.37亿元参股的重要信息。

这也是继蚂蚁金服、腾讯之后,第三个拿到保险公司股权的互联网巨无霸。从目前来看,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合称BATJ)中仅有百度“染指”保险牌照的心愿未了。这3年来,百度曾分别计划与安联、高瓴资本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拟与太保合资设立互联网车险公司,但一直未有落地消息传来。

BATJ“打法”同中有异

京东明确释放拟涉足保险领域的信号,始于2015年10月。彼时,京东集团掌门人刘强东在公开场合表示,已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随后,有消息称,京东随即向监管机构递交了保险牌照的申请材料,但截至目前没有获批的消息传来。

申请未果,唯觅新路。根据安联财险中国昨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上披露的公告,京东拟斥资约5.37亿元,参与安联财险中国的增资,增资后京东将以33.33%的股权比例,成为安联财险中国的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安联财险中国的注册资本拟从目前的8.05亿元增加至16.1亿元,拟增加的注册资本将由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出资。

一旦增资完成,安联财险中国将从原先的独资变为合资险企,股权架构将变为:安联保险集团持股50%、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33.33%、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27%、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4%。

中国保险市场巨大的潜力,吸引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互联网巨头BATJ、新浪、苏宁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其中,蚂蚁金服囊括6家,涵盖内地寿险(信美相互)、财险(国泰)、中介以及中国香港地区保险牌照;腾讯则入股了众安保险与和泰人寿。除此之外,其余互联网企业拿到的仅仅是保险中介牌照,而非法人保险公司。

不过,在具体“打法”上,BATJ各显神通。从已浮出水面的战略来看,阿里是典型的行动派,同时追求控股权;腾讯的控股意识并不强烈,颇有边试边看的心态;百度相对谨慎,偏好与传统保险机构合作,并且在先搭建好场景、拥有丰富场景资源的前提下,再谋求布局保险牌照;京东目前在保险上的布局思路则并不清晰。

但或许殊途同归。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最典型的是碎片化风险需求的产生,与之对应的是小额、高频、海量、碎片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因此,场景对于互联网保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碎片化的保险产品可以嵌入互联网生态圈中的任何一个交易环节和应用场景。显然,具备先天优势的BATJ,不想看着肥水流进外人田。

折射外资在华投“保”新思路

对于京东拟参股一事,另一个主角安联保险集团昨日证实确有此事。安联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该集团与京东集团双方已达成长期合作,在中国建设数字化保险合资公司。双方将集合各自优势,开发并提供有吸引力的保障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快速演变的需求。

安联甚至将此视为该集团在中国发展的新里程碑。安联方面说,这次合作强化了安联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有助于安联在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里加速创新和发展。该交易尚需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进一步信息将在适当时机公布。

近年来,这家全球老牌保险巨头在中国市场颇为活跃。先是在2009年底作为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太保H股的IPO,后又于2014年携手太保设立了专业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2015年底,安联又宣布拟与百度、高瓴资本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但截至目前无果。

对于与京东达成合作后,是否仍继续与百度、高瓴资本牵手的问题,安联方面回应上证报记者称:“(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该项申请仍在进行中。”

业内人士分析,安联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几次举动,折射出外资金融巨头投资中国保险市场战略的转变。即不再一味地执着于自设并百分百控股保险公司,而是选择引入拥有强势资源等背景的中方股东,或参股已成规模的现有保险公司。

目前,安联集团在华业务主要涉及寿险(合资公司中德安联人寿)、财险(独资公司安联财险中国)。此次京东参股的安联财险中国主要擅长于非车险业务,从之前年度财报来看,2015年、2016年均处于净亏损状态。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安联财险中国2017年已经扭亏为盈,具体年报将于近期公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