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小贷公司业绩不佳 洗牌未结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擎天梅 2018-04-16 08:2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年报披露进入后半段,据统计,目前有28家新三板小额贷款公司发布了年报,超过半数公司业绩同比下滑。根据央行公布的《2017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51家,比2016年底减少了122家;实收资本8270.33亿元,比2016年底增加了36.43亿元;贷款余额9799亿元,全年增加504亿元。

(原标题:新三板小贷公司业绩不佳 行业洗牌尚未结束)

2017年年报披露进入后半段,据统计,目前有28家新三板小额贷款公司发布了年报,超过半数公司业绩同比下滑。

尽管过去一年贷款余额有所回升,但小贷公司认为,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洗牌尚未结束。

12家营收净利双降

截至2018年4月15日,新三板共有42家小额贷款公司,28家已公布2017年年报业绩。

据各家新三板小贷公司年报显示,28家小贷公司中,有12家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降,仅有8家小贷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上升。13家小贷公司业绩正增长,占比不足半数,整体业绩水平不佳。

号称“新三板小贷第一股”的商汇小贷(833114)于2015年8月挂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净利润为68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

商汇小贷表示,公司在保持原有客户基础上,对优质客户适度下降了借款利率,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同时,受全国经济下行影响,公司的贷款违约风险同比增加,提取风险准备金增加,使公司经营利润下降。

据了解,为应对市场下行趋势,多家公司如商汇小贷一样,采取降息让利措施,但未能扭转业绩下跌颓势。比如日升昌,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1万元,同比下降3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5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500多万元,目前在新三板同行中净利润下滑最严重。其次是滨江小贷,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98万元,同比减少1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万元,同比降低86%。

在小贷行业整体经营艰难的环境下,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公司,就显得“难能可贵”了。2017年,宏达小贷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2万元,同比增长10%。公司称,营收增长得益于报告期内贷款规模增加,利息收入增多。

目前公布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泰鑫小贷,公司2017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1924万元。对于业绩增长,泰鑫小贷表示,主要为2017年收回大额不良贷款,从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较少,且去年收回以前欠息较多,增加了营业收入,从而报告期内盈利较大。

行业洗牌尚未结束

资料显示,自2008年地方政府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来,小额贷款业务一度发展迅速。小额贷款以其灵活性和便捷性,为中小企业发展、缓解企业融资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小贷公司的发展却面临明显的挑战。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7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51家,比2016年底减少了122家;实收资本8270.33亿元,比2016年底增加了36.43亿元;贷款余额9799亿元,全年增加504亿元。

总体上看,小贷公司数量减少,值得注意的是,贷款余额小幅回升,扭转了前两年下降局面,重现增长趋势。

不过,商汇小贷、滨江小贷等公司认为,在经济基本面下行、政策面不明朗的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洗牌尚未结束。

例如,江苏省内小额贷款公司2017年主要指标同比继续减少。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630家,比2016年底减少了1家;实收资金809.26亿元,比2016年底减少22.84亿元;贷款余额932.72亿元,比2016年底减少25.98亿元。

据统计,目前位于江苏的新三板小贷公司有16家,占新三板小贷公司总数的38%。

从行业上看,随着小额信贷需求的增加,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银行、网贷平台和消费金融公司等。

此外,在类金融企业限制融资环境下,元丰小贷、三花小贷、佳和小贷等小贷公司陆续退出新三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