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石油化工行业的影响

来源:太平洋证券 2018-04-13 09:3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化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影响

事件:4月4日凌晨,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结果,出台针对中国1300项产品的关税建议清单,涉及金额500亿美元。4月4日下午,中国出台了应对美国“301”征税计划的关税清单,加征关税产品为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06项商品,涉及金额500亿美元,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主要观点:

    1.贸易摩擦升级只是表象,背后是国家利益博弈

    2017年,据中方统计对美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同比+10%,占比66%),据美方统计对华贸易逆差3752亿美元(同比+8%,占比66%)。中美贸易严重失衡的表象是导致本次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直接原因,背后是国家利益的博弈。2017年中国GDP规模已达12万亿美元,且增长态势良好,有可能10年左右追赶上美国。3月26日我国原油期货上市,《中国制造2025》广泛宣传,中国崛起触及美国霸权地位。

    2.中美贸易互补性强,斗则两败俱伤

    根据商务部报告,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9%来自外资企业,61%来自加工贸易。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总体双方互利共赢。中美双方已进行两回合交锋,第三次交锋一触即发。尽管贸易额占GDP比重很小,但双方若从贸易战引申至货币战、金融战、资源战、地缘战,势必两败俱伤。长期看,除了积极应对,实施一系列反击措施,重点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我国产业升级。

    3.石油和化工不构成中美贸易顺差主行业,实际可构成潜在逆差行业

    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对美出口251亿美元,占我国对美出口总额6%,占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口总额13%;从美进口225亿美元,占我国从美进口总额15%,占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进口总额6%。石油和天然气对美贸易逆差37亿美元,原油加工和石油制品对美贸易逆差16亿美元,化工产品对美贸易顺差74亿美元,专用设备对美贸易顺差5亿美元,总体贸易顺差26亿美元,占对美贸易顺差总额1%。美国石油、天然气、LPG、合成树脂、合成橡胶资源丰富,实际可构成中美贸易逆差的潜在优选行业,相反,也可作为反制措施。

    4.周期波动再次加剧,部分行业获支持

    中美第二次交锋,美国针对中国的1300项产品清单中涉及石油和化工行业产品19个,2017年我国总进口13.69亿美元,出口19.58亿美元,贸易顺差5.90亿美元,占比很小。中国针对美国106项产品清单中涉及石油和化工行业产品44个,2017年自美进口额总计88.68亿美元,占本次清单总金额的18.44%。占比较大品种主要为丙烷、PC、LDPE、环氧树脂、丙烯腈、PA66、PVC等。贸易摩擦升级,关税增加,势必影响产品成本及价格,从而影响需求,带来整个宏观经济的下滑。总体而言,若加征关税,利空化工大部分子行业,利好进口替代空间大的子行业、农业及高端制造业。(1)农产品价格上涨,利好农化板块,重点推荐金正大。(2)本次贸易摩擦更加坚定了我国产业升级之路,在国家战略支持与下游半导体制造大发展的背景下,国内相关半导体材料公司有望加速替代,迎来黄金发展期,重点推荐雅克科技、飞凯材料。(3)周期品将随着贸易摩擦进展情况加剧震荡。从经济周期、产能周期、库存周期,持续看好下游需求偏刚性,且行业格局改善,有业绩增量的龙头公司。具体包括炼油聚酯产业链和煤化工龙头,推荐四大金刚(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恒力股份)、中国石化、华鲁恒升、鲁西化工。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进展不确定性、宏观经济下滑、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