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中国降低汽车关税有望创造普惠与多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3 07:4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降低汽车关税有望创造普惠与多赢)

中国进一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所创造出的普惠性市场红利以及多赢的市场格局更令外界期待。对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而言,关税调整在有效改善与优化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环境的同时,也难免引发阵痛,但这也将倒逼本土汽车业加快自主技术创新与质量提升的脚步,未来10年中国迈入汽车强国的目标由此也多了份胜算与期望。

“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一重大政策安排落地有声。中国进一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所创造出的普惠性市场红利及多赢的市场格局,令外界期待。

目前,全球乘用车关税主要由五个大类所构成:日本的零关税,美国的超低关税,加拿大、韩国、欧盟的低关税,南非、巴西等国的关贸协定主流关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高关税。数据显示,美国整车进口关税为2.5%,韩国是8%,欧盟是10%,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分别为35%、35%和33%,俄罗斯、土耳其分别为30%和40%,而印度整车进口关税高达60%。显然,我国汽车进口关税比发达经济体要高些,而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则低得多。

当然,尽管中国汽车进口关税已从最初的200%渐次降低到了目前的25%,既是世贸组织成员国,中国就有进一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义务。那么,究竟中国汽车进口关税会降多少呢?笔者认为,中国政府调整汽车进口关税不会“一脚油门踩到底”,参考去年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税率从17.3%降到7.7%的指标,今年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幅度或许在10%至15%之间,即合理位置调降至15%,极限位置在10%,而不会如外界所猜测的由25%直降至5%。

作为最先对外开放的产业,汽车业已然成为中国市场竞争的“红海”,而且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目前清晰形成了进口汽车、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三分天下的基本格局。相比之下,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核心技术还是整车质量都与竞争对手存在着不小距离,市场份额尽管达到了40%,但利润率却不足5%,关键问题就是发动机、底盘等关键技术都为外资所控制,自主品牌或者参与合资的中方投入技术购买上的成本极为高昂。在这种情况下,本土汽车企业还需继续给养供奶,其中就包括适度的关税保护。另外,我国汽车业正在加快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只是在行业人士眼中,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仅处在数量扩张阶段,在动力电池、整车能效等质量层次上与特斯拉及丰田、日产等国外对手至少存在着两到三个代差。但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与汽车强国的同业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中国进口汽车关税的调整就越要谨慎。

除了要充分考虑本国行业的生态,外资可能的市场动向及自身在世贸组织的博弈优势,也是中方调整汽车进口关税时不能不考虑的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进口汽车在国内市场占比只有4%左右,但如果进口关税降幅过大,跨国车企必然将重心转向出口。更为要紧的是,如果一次性将汽车进口关税砍削到底,中国还将彻底失去未来商业谈判的战略筹码。

基于中国汽车业的现状,即便将汽车进口关税降至15%,带给境外汽车企业的红利也不可低估。统计发现,加入WTO后的17年间,中国先后5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期进口汽车数量则从最初的7万辆增加到去年的121.6万辆,劲增17倍之多,由此也可推定,关税的再度降低势必带动进口汽车的放量增长。另外,在进口中国的车型中,主要以高端车与豪华品牌为主,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豪华品牌汽车的最大单一市场,其中仅去年保时捷就在中国市场售出新车7.15万辆,同比增长10%,同期玛莎拉蒂在中国市场销量达1.5万辆,同比增长超18%,而且中国市场连续3年成为两大品牌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理论而言,整车售价越高,关税降低所享受红利就越大,进口高端车与豪华品牌无疑成为了中国降低汽车关税的最大受益者。

对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而言,关税调整所引起的阵痛在所难免,但这也将倒逼本土汽车业加快自主技术创新与质量提升,未来10年中国迈入汽车强国的目标也由此多了一份胜算与期望。

关税降低无疑将惠及国内消费者,假设进口汽车关税下调10个百分点,一辆70万元左右的进口汽车至少可为消费者节省约4万元购买成本。不仅如此,由于降低汽车关税直接增厚进口汽车经销商利润,进口汽车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车型上都将因此得到迅猛增长,由此让消费者有了更大选择空间,传递给消费者更丰富的产品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