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漂亮100龙头股回调 独角兽大飞机概念股走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3 07:2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漂亮100龙头股回调 独角兽大飞机概念股走强)

3月份,漂亮100榜所属的27个行业,仅有11个行业的股价平均涨幅大于0,占比41%。与2月份的44%相比,该比值持续下降。但与沪深300指数相比,榜单中有18个行业斩获超额回报,占比66.67%。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本文对漂亮100榜进行追踪,结合政策,从指数、行业板块和个股异动层面分析榜单股3月份的市场表现,结合基本面、资金流向、成长估值及CAPM(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股票风险系数)模型等,对股价异动原因逐一分析,给投资者提供参考。

漂亮100指数

累计盈利领先

2018年3月份以来,受消息面影响,A股市场在22个交易日内大幅震荡。月初,证监会对独角兽类企业IPO开放绿色通道的消息,利好科技成长类企业,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放量上涨,而漂亮100指数及大盘指数受“独角兽”影响较小,走势萎靡不振。

而后,3月23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A股市场放量下跌。除创业板综指外,漂亮100指数及其它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调。漂亮1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分别报收1077.58点、3904.94点、10521.72点和2071.53点,收盘指数创2月9日以来新低,4只指数当日跌幅均超过3%。

(1)2018年3月份漂亮100跑赢指数概率最大仅有50%。

截至2018年3月31日,漂亮1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分别报收1082.67点、3898.50点、10960.15点和2277.42点。前2只指数月内分别下跌3.71%、3.72%,而中小板综指仅小幅下跌0.38%,创业板综指本月爆发性反弹,上涨7.11%。

对比指数涨跌幅,漂亮100指数跑赢概率创追踪以来月度最低。具体来看,与沪深300指数相比,漂亮100指数有11个交易日跑赢后者,跑赢概率(跑赢交易天数/总交易天数)仅有50%。与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相比,漂亮100指数跑赢概率不足50%,仅有45.45%。

不难看出,榜单3月份盈利能力大大下降。究其原因,一方面与政策对创新科技企业的倾斜有密切关系。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榜单中61家主板企业下跌股数量多达39只,平均下跌6.75%,受下跌股影响,漂亮100指数走势大幅回调。

(2)追踪以来累计盈利领先各大指数。

虽然榜单3月份盈利差强人意,但从累计回报来看,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沪深300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下跌2.49%和4.6%,创业板指仅小幅上涨0.66%,而漂亮100指数累计上涨2.94%。可见漂亮100榜单在经历了暴跌的行情后,累计盈利仍领先各大指数,投资价值较高。

漂亮100行业表现

结构性调整幅度降低

3月份,漂亮100榜所属的27个行业,仅有11个行业的股价平均涨幅大于0,占比41%。与2月份的44%相比,该比值持续下降。但与沪深300指数相比,榜单中有18个行业斩获超额回报,占比66.67%。

进一步看,榜单中有14个行业延续2月份的上涨或下跌行情,结构性调整幅度降低。其中涨幅最高的有国防军工和医药生物行业,以及2月份位居榜首的计算机行业,3月份平均上涨15.10%、10.87%和10.52%。获得较大涨幅的背后实际上是军民融合、工业互联网的崛起以及企业业绩向好的体现。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钢铁和采掘行业3月份跌幅最大,相关企业平均下跌21.39%和13.29%。食品饮料受白酒板块走低以及伊利股份负面新闻影响,相关企业平均下跌9.4%。

(1)不足三成行业平均涨跌幅超过全部A股行业均值。

与全部A股的行业平均涨跌幅相比,3月份榜单仅有6个行业获得超额收益(榜单行业均值-A股行业均值),占比22.22%,环比下降59.26%。

在行业内个股的带动下,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行业获最大超额收益,相对于全部A股分别超额上涨4.76%和3.65%,大幅上涨标的有岭南股份和韵达股份等。另外,国防军工超额收益有2.30%,位列第三名,相关标的有中直股份等。

超额收益最低的3个行业分别为通信、食品饮料及再度上榜的家用电器,3月份主力净流出额分别高达25.56亿元、81.16亿元和81.42亿元,相对于全部A股分别超额下跌17.25%、11.33%和9.81%,大幅下跌标的有海能达、伊利股份和华帝股份等。

(2)逾八成行业标的遭机构大幅减持。

年报数据陆续出炉,从机构持股年报数据来看,榜单有22个行业平均持股比例较三季度下降,占比81.48%。其中公用事业受行业景气度影响,活跃度低,机构看空,减持力度最大,平均减持70.31%,3月份股价平均下跌0.98%。采掘行业的两家企业遭机构平均减持30.94%。

反观增持行业,机构扎堆看好汽车、非银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平均增持3.34%、1.46%和1.34%。这3个行业内大盘蓝筹股数量较多,但3月份的市场表现表明机构增持并不能完全提振股价。究其原因,分析资金流向数据发现,机构增持比例较大的3个行业累计净流出额分别达160.36亿元,从深层次来看,这与企业的估值、业绩及海外市场的干扰有一定关系。

整体来看,3月份资金净流入(亿元)与行业平均涨跌的相关系数有0.58,属于正相关水平。可见,资金的态度对股价的影响相对显著,且资金偏好仍倾向于科技成长股。

“独角兽+军民融合”

表现鹤立鸡群

从股票属性来看,漂亮100榜中有近一半企业属于行业龙头,但也不乏近期市场最为火热的独角兽概念股及其它热门题材股。依照所属概念分类,据不完全统计,行业龙头股有48只,与独角兽有关的股票29只。

军工、大飞机板块的集体反弹带动了军民融合概念股的走强,从3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军民融合概念股平均涨幅位居概念股榜首,5家企业平均上涨15.26%。涨幅排第二位的是独角兽概念股,12家企业平均上涨6.02%,包括小米产业链的开润股份和安洁科技,参股宁德时代的先导智能、苏宁易购和中国平安等。另外,在“独角兽”概念股的联动效应下,涉及云计算、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的企业也获得市场关注,17家独角兽相关企业平均涨幅4.23%,名列第三。从主力净流入(剔除极端值)来看,6个板块中有且仅有这3个板块的资金为净流入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龙头股表现最弱,48家企业平均下跌6.13%,且资金净流出额高达396.20亿元。但这些企业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27.48%,可见龙头股的长期获利能力是最强的,且机构评级买入家数与独角兽概念股持平,说明机构仍看好龙头股。

漂亮100榜

股价异动分析

据统计,2018年3月份漂亮100榜单中仅有41只股票股价上涨,数量占比42.27%,环比下降5.73%。股价平均上涨9.16%,与上月的7.30%相比,有所提升。与沪深300指数同期涨跌幅相比,共有56只股票获得超额回报。

进一步来看,经历了贸易战的影响,3月份仍有15只股票涨幅超过10%,跌幅超过10%的股票多达19只。与2月份相比,两者总数多6只,股价波动幅度基本相当。岭南股份、中直股份和先导智能涨幅名列前三甲,钢铁股华菱钢铁、南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创榜单跌幅前三。

文中以涨幅最大和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为对象,结合CAPM(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风险系数)模型,研究股价异动的原因并归纳。初步分析发现,这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较集中。

(1)业绩因素

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据统计,异动股中主要受业绩影响的企业有5家。岭南股份去年收购北京市新港永豪水务工程有限公司90%的股权,今年来积极开展雄安新区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2017年报数据显示,岭南股份实现营收47.7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5.27%,几乎翻倍。另外公司3月20日发布高送转预案,双重因素带动其股价月内上涨26.98%。

医药股华东医药是一家集医药研发、制药工业、药品分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收入17.80亿元,同比增长23.01%。据统计,已公布年报数据的109家医药股中,有91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另外申万医药生物指数3月份涨幅11.04%,名列第二。在自身业绩及板块影响下,华东医药股价上涨16.59%。

快递股韵达股份,2017年净利润15.80亿元,实现34.22%的较高增幅。从主力资金来看,韵达快递3月份主力净流入1.55亿元,良好的业绩提振其股价上涨14.76%。未来,行业竞争的焦点将由“拼价格”转向“拼服务”,快递收费标准有望继续提升,行业景气也会随之上升。

另外两家企业因业绩问题导致股价下跌,其中伊利股份截至3月31日仍未公布与业绩相关的任何信息,其宣称的市场业绩的持续稳定和强势增长耐人寻味。同时,受负面新闻的影响,3月份主力净流出42.96亿元,股价应声下跌12.20%。新华保险进入2018年以来,股价持续震荡下跌,2017年营收同比下滑1.4%,净利润仅上涨8.92%,低于其它保险企业,且新华保险当前市盈率为26.67倍高于板块19倍的均值,估值存在泡沫。在业绩和估值的不利影响下,股价下跌12.73%。

(2)市场环境

近来,A股市场利弊因素共存。据笔者统计,主要受市场环境影响的企业有4家,3月份股价均出现大幅回调。

具体来看,歌尔股份股价下跌13.75%,钢铁股宝钢股份、南钢股份和华菱钢铁分别下跌15.14%、22.65%和26.39%。据分析,这4家企业或多或少受到了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其中歌尔股份主要为苹果、三星等公司提供微型电声元器件,美国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苹果产业链订单存在回流美国的风险,导致苹果产业链个股股价下跌。

3月份以来,钢铁板块不利因素较多。其一、中美贸易摩擦将直接导致钢铁制品出口受阻。其二、钢铁板块自身产能问题。包括开工旺季预期不明朗、螺纹钢库存高企、钢铁价格弱势等。据计算,申万钢铁指数3月份创行业最大跌幅13%,位列末位,以上3家钢铁股顺势大幅下跌。

(3)事件驱动

伴随“独角兽”概念的爆发,A股市场科技创新企业走势回暖。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相关概念股强势反弹。据统计,受事件驱动影响的企业共有7家。

工业互联网板块表现最为耀眼。受益股用友网络持续走强,国务院不断强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自追踪以来,截至3月31日,用友网络股价几乎翻倍,上涨86.38%,其中3月份股价大涨16.54%。

“独角兽”概念股近来在市场的表现非常突出。异动股中有3家相关企业,包括宁德时代产业链的先导智能和长园集团,以及建筑软件龙头广联达。其中先导智能专注于锂电池设备制造,宁德时代是其最大的客户。长园集团主营高分子热缩材料、功能材料、辐射加工,与宁德时代有一定的业务往来。受益于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的成功过会,前两家企业股价上涨20.89%和13.07%。广联达为国内云建筑信息化领军公司,“独角兽”概念的爆发带动其股价上涨17.13%。

近年来,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军工及大飞机走强最大的动力是军民融合的不断深化。据统计在异动股中,军民融合概念股有3家,包括中直股份、中航飞机和中航光电,3月份股价分别上涨22.87%、16.16%和15.87%。其中中直股份是军民融合的直升机制造业龙头,其Y12和Y12F系列飞机在国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中航飞机是国内飞机整机制造商,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关键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其去年实现净利润4.71亿元。中航光电是目前唯一的一家连接产品配套供应商,近期通过了C919大型客机供应商设计制造初始能力审核,公司产品正式进入民用航空领域。

(4)板块影响

笔者梳理,异动股中主要受板块影响的企业有3家,包括陕西煤业、华帝股份和潞安环能,股价分别下跌11.68%、12.39%和14.90%。

其中陕西煤业和潞安环能主营煤炭开采业务,受钢铁板块下行的影响,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带动煤炭板块下行。据计算,申万采掘指数3月份下跌7.73%,仅次于钢铁指数。事实上,钢铁和采掘板块的联动性非常强,除了钢铁板块的影响外,经济增长趋缓,下游客户需求不足也导致采掘板块个股下跌。

华帝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燃气灶具专业生产企业之一,进入2018年以来,白色家电板块表现相对萎靡。从外因来看,老板电器业绩不及预期导致整个板块的下滑;从内因来看,尽管当前进入消费升级阶段,但以小米为主的互联网品牌的快速崛起导致传统家电市场份额下降。另外,房地产行业表现低迷,家电行情受拖累,华帝股份的提价逻辑也被迫下降。据统计,申万家用电器指数3月份下跌4.3%,截至3月31日,华帝股份市盈率30倍远高于行业水平,且3月份资金净流出达2.14亿元,机构看空,遭大幅减持,多重因素致使其股价大幅下跌。

(5)其它

分众传媒作为楼宇媒 体巨头,2月28日公布快报数据显示,2017实现净利润60.06亿元,同比上涨34.94%,但3月份股价却下跌14.18%。初步分析发现,相较于三季度,2017年四季度机构减持31.79%。

事实上,分众传媒作为中概股回归第一股,于2015年12月28日借壳七喜控股上市A股。与2015年报相比,其2017年三季度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16.12%,而这些减持股东多为当年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财团,属获利套现。截至3月31日,其动态市盈率为26倍,低于传媒板块平均市盈率44倍,另外其风险系数绝对值仅有0.53,从长远看,分众传媒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总结

“漂亮100”榜,尽管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8年3月份的整体表现与历史相比略显逊色,但质优企业表现依旧出类拔萃。

(1)月度走势首次跑输指数。与沪深300相比,漂亮100指数3月份小幅跑输前者0.01%,大幅跑输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但是,从追踪期来看,漂亮100指数仍盈利,且领先各大指数。

(2)机构看好成长价值股及大盘蓝筹股。与2月份对比,3月份大多数股票延续上涨或下跌行情,结构性调整不大。虽然27个申万一级行业仅有6个行业平均涨跌幅超过全部A股行业均值,且龙头股跌幅较大。但是大盘蓝筹股仍备受资金青睐,在“独角兽”及其它热门概念的推动下,科技成长股也被机构看好。当前来看,大盘蓝筹企业基本进入估值底部区间,且随着独角兽企业过会,相关概念股也具备投资价值。

(3)风格轮动的加快需警惕系统和非系统风险。从风险系数来看,涨跌幅较大股的风险系数较高,先导智能、广联达等企业的动态市盈率较高,需重点关注。而钢铁股的业绩较好,市盈率极低,未来如果贸易摩擦能缓解,大概率有望迎来回升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