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在自我颠覆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2 06:5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青岛海尔:在自我颠覆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日前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继首站走进中国平安之后,第二站实地探访青岛海尔。

从当初一家濒临倒闭的冰箱小厂,经过30多年的打拼,青岛海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青岛海尔董事长梁海山对话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时说,海尔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家电企业。

当下青岛海尔如何定位自己?它又是如何看待当下家电行业发展趋势的呢?

青岛海尔认为,在物联网时代,家电产业的全新方向是智慧家庭。从2014年率先开始探索智慧家庭至今,青岛海尔已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可提供成套智慧方案、唯一可实现场景个性化定制的企业。

不过从行业发展来看,智慧家庭本身还处在试错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抢占这一领域。

梁海山认为,公司做智慧家庭有三大优势:第一,海尔可以成套,最核心的产品都有;第二,海尔有自己的操作系统U+,这也是最核心的;第三,海尔有成套的安装和服务,以及后续的迭代能力。这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所具备的,“我们有实力打造智慧家庭‘中国样板’。”

梁海山表示,青岛海尔之所以能做到这些,离不开海尔对智慧家庭产品品类中最核心的“家电”的研发和生产优势。目前,青岛海尔的全球品牌布局基本完成,形成了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 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等6大家电品牌,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品牌,且高中低端品牌相结合。

其中,青岛海尔自2007年开始布局的高端品牌卡萨帝目前已进入高速增长期。2017年,卡萨帝品牌收入增长41%,在国内万元以上高端家电市场,卡萨帝份额达到35%,较2016年提升9个百分点。

得益于青岛海尔早期布局高端产品并在生产端发力智能制造,青岛海尔2017年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其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收入1592.54亿元,同比增长33.68%;实现归母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长37.37%。

放眼物联网时代,青岛海尔正走在第五次自我颠覆的路上,其生态品牌战略转型被寄予厚望,未来青岛海尔是否还能保持现有的增长速度?青岛海尔董秘明国珍表示,“转型是一个过程,海尔永远都在路上,没有结束的一天,但转型会有阶段性的成果。”

谈到对未来发展的期许,梁海山表示,“在这个时代我们仍然希望成为一个引领者,至少我们要跟上这个时代,然后引领这个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