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在即 三部委罕见“预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1 08:1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在即 三部委罕见“预热”)

一季度经济数据即将于下周二出炉。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昨日均在官网发文为中国消费形势“点赞”:商务部披露一季度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呈现加快势头,发改委和统计局则肯定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的作用。

三部委同一天集体为一季度消费形势“预热”,非常罕见。此前一天,发改委、统计局、财政部等部委已经提前披露一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财政收入等数据。这些数据及“预热”的背后都透露出同一个信号: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

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加快增长势头

商务部昨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增速比1至2月加快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一季度累计,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消费市场呈现出稳步加快增长的势头。

其中,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重点监测电商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20.5%;服务消费繁荣活跃,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2.2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春节档票房57.2亿元、2月份单月票房100亿元,接连刷新纪录。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势头,预计一季度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左右。

最近几年,消费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2007年提高13.5个百分点,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未来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国家统计局分析称,物质型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信息、医疗、养老、家政、旅游等服务型消费空间刚刚打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这些因素都将提振消费。

国家发改委也指出,我国居民消费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实物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更多消费升级扶持政策有望出台

为释放居民消费升级巨大潜力,多部委也在积极酝酿出台更多刺激政策。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3月底召开的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做好下一步扩大居民消费工作。

具体政策方面,他透露,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3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此外,还将补齐消费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商贸流通网络建设,组织实施“互联网+”重大工程,进一步改造升级光纤宽带网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等。

商务部今年也将全面启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扩大消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预计今年消费增速整体仍会保持平稳运行,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更为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