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别人炒独角兽时他逆势推钢铁 还有更牛的周期品种龙头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11 09:1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说现阶段中美贸易战带来情绪上的负面影响,加剧市场短期震荡,那么一季报可能会产生更久的涟漪,不仅一个季度,甚至于一年或更久。周期股的雄起是始于17年一季报,那么18年一季报能不能再次挽救周期股于危时。尝试从钢铁、水泥、煤炭三个板块发掘周期股上涨的逻辑!

钢铁的库存

9日晚,韶钢松山公告预计一季度盈利8.6亿元,同比增4倍;同日华菱钢铁公告预计一季度盈利14~16亿元,同比增355.19%~420.22%;凌钢股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3%左右;而早前三钢闽光预计一季度业绩预增120%~170%。

读研君立刻想到了浙商证券,因为在成长股最火的时候他居然最看好钢铁板块:


内容出自3月18日的浙商证券A股产业链周报,当时正是独角兽概念和成长股最火的时候。在4月1日的研报中,浙商证券继续追踪钢铁行业:库存是周期类商品的命脉,只要库存持续下降,说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业绩都会持续向好。在逻辑慢慢得到验证后,浙商证券认为:


一季报期间钢铁板块的价值将被市场认知!读研君当时还觉得浙商证券从15个行业中选出钢铁,很不合时宜!

不过还是要注意一点,在中泰证券给出的华菱钢铁公司点评中,有这么一段:


18年Q1盈利和17年Q4盈利持平,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同比是大增,但环比在持平左右徘徊。行业虽然仍维持较高景气,但净利润向上拓展的空间正在变小。

水泥的库存

9日晚间海螺水泥公告一季度盈利预增120%,同日万年青公告一季度业绩预增33倍,福建水泥预计一季度由亏转盈。

光大证券认为海螺水泥在淡季中盈利持续高增长是因为:


中泰证券的海螺水泥公告的公司点评,标题是:


历史看大家都觉得钢铁整个周期性强,产业链杠杆多,敏感性强,但中泰证券认为“新常态”下水泥比钢铁更牛:


说的有点绕,读研君看的也比较头晕,不过看到“类价值化”多少可以理解,也就是说海螺水泥有可能超越周期束缚,走白马路线!后面还有补充:


在政策驱动下(供给侧改革)的,水泥的龙头地位反应的更真实!不管怎么说中泰证券的看好逻辑还是非常清晰的: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清明节后全国水泥价格仍将上涨。当然周期类商品最看重的还是库存,华融证券整理的图表很形象:


价格和库存比呈反比,目前低库存依旧可以支撑价格上行!

煤炭的库存

煤炭板块并未见个股季报集中预披露,不过10日也随周期板块共振活跃。近期和市场交流后,发现大家都比较悲观,天风证券认为毋须过度悲观,此时应打起精神关注配置机会。原因有二:


翻翻煤炭板块的市盈率,大部分在10左右,而且分红积极性很高。虽然季报预披露还没看到,但天风证券认为一季报将表现优异。

煤炭和钢铁的关联性也很强,安信证券认为:


随着钢材库存的下降,煤炭需求已经启动,而传统4月也是煤炭需求旺季!

4月10日晚间消息,中国最大钢铁集团宝武集团总经理陈德荣认为,钢价进入上升“新周期”是市场误判,钢铁价格在今年一季度末已经在回落。

不过读研君觉得,在库存没有增加的前提下价格并不是资源类大宗商品的决定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年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