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报审计众生相:要换刀 要摘牌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张贝贝 2018-04-10 08:1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3月20日披露的公告,杰思股份董事会决定不再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拟改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4月4日,ST大和恒(831749)公告,由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自身的原因,不能继续担任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公司拟聘请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原标题:新三板2017年报审计众生相:我要换刀,我要摘牌)

“今年4月30日可能会有很多挂牌公司无法披露年报,因为现在还有很多挂牌公司正忙着更换审计机构!”一家创新层挂牌公司董事长如此感慨。

截至4月9日17:00,逾万家新三板企业中仅有1726家披露2017年年报。

由于审计机构业务繁忙,中邮展鸿(872601)、长乐情(871369)短时间内两度更换审计机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9日17:00,2018年3月以来已经有55家挂牌公司宣布变更审计机构。

此外,拟摘牌企业披露工作并不积极。如巨丰牧业(870540),直接表示,为继续推进公司终止挂牌事宜,决定拟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审计机构换!换!换!

“公司与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档期相冲突,导致不能与其续签。为保证公司2017年审计工作顺利完成,拟改聘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4月4日,博校科技(837060)坦言。

近期的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属常见现象。仅4月4日,就有包括博校科技在内的14家挂牌公司宣布变更审计机构。

不仅如此,还有挂牌公司因审计机构业务繁忙短时间内两度更换审计机构。

4月3日,中邮展鸿公告称,公司3月7日宣布改聘的审计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繁忙,预计不能按时为公司出具审计报告。公司决定改聘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无独有偶,面临再次更换审计机构窘境的还有长乐情。

根据2018年3月14日公告,长乐情拟改聘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但随着双方进一步沟通,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因项目较多,暂时无法承接本公司审计项目。公司拟聘请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杰思股份(836976)的情况更加“尴尬”。

根据3月20日披露的公告,杰思股份董事会决定不再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拟改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而4月4日的股东会上上述变更议案无人投赞成票,否决原因同样是更换后的新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本次审计行程非常繁忙,且对挂牌公司尚未展开财务审计工作,可能无法按期完成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的审计工作。

杰思股份表示,后续会与各个会计师事务所接触沟通,尽快选定新的会计师事务所。而此事将会影响公司原定2018年4月24日年报披露,延期披露几乎成为定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9日17:00,2018年3月以来已经有55家挂牌公司宣布变更审计机构。

年报延期不可避免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55家宣布变更审计机构的挂牌公司中,因审计机构业务繁忙以及审计机构自身队伍调整等原因而“被迫”变更的为27家,占一半。另有部分企业系因业务发展需要或在资本市场的战略规划需要而改聘其他更有经验的审计机构。

而上述变更会所的事项大多还处于董事会提案阶段,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4月已经过去大半。审计机构变更是否顺利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目前,距离4月30日的年报披露截止日只剩下20余天的时间。对于临时变更审计机构的这种情况,有审计人员表示时间很赶,“若挂牌企业体量小,两个星期现场审计就能结束,但现场结束后,从初稿审定到签发报告还需要2—3个星期”。

值得注意的是,锡南铸机(831809)更换审计机构后又宣布拟聘回前任审计机构。

3月22日锡南铸机公告,为保持公司审计业务的及时性和沟通便利,保证公司业务审计质量,公司与中汇会计师事务所解除合作关系,拟聘回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年度审计的审计机构。

此前的2017年12月27日,锡南铸机宣布因业务发展需要等,公司与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协商解聘。

因2016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被ST的ST大和恒(831749)也在近期宣布变更审计机构。

4月4日,ST大和恒(831749)公告,由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自身的原因,不能继续担任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公司拟聘请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ST大和恒于2015年1月21日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产品分为粮油包装品和粮油散装品。自2017年6月29日起公司股票转让被实施风险警示,起因便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发现ST大和恒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执行存在重大缺陷,无法核实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收入、成本等会计科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拟摘牌企业干脆不披露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部分企业因已经计划摘牌,披露工作并不积极。

原定于今年3月20日披露年报的吉山高新(839564)因正申请摘牌,至今未披露年报。对此,公司及主办券商早有预警。

3月13日,吉山高新及主办券商提醒投资者注意,挂牌公司可能无法披露年报。公司所处行业不景气,经营情况不佳,订单减少,资金短缺,南京子公司账户被查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此外,公司不再支付年报审计费,无法完成2017年年度审计工作。

巨丰牧业为继续推进公司终止挂牌事宜,决定拟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原定于4月17日披露2017年年报的巨丰牧业已于3月15日披露拟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9日17:00,已经有25家挂牌公司因无法披露或延期披露年报被提示存在投资风险。其中胜龙科技(430016)、亿丰洁净(831666)等6家挂牌公司尚未确定审计机构或审计机构尚未进场。

4月3日,富升智装(871205)因不能按时披露年报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而这或与审计机构变更有关。

3月19日,公司称,原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因自身原因无法继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而公司审计工作迫在眉睫,临时改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截至4月3日,富升智装年报审计还处于会计师现场审计阶段,披露时间延期至5月30日前。

享银传媒(837895)则是因董事长等相关负责人不配合主办券商工作,加上经营存在多项问题等原因,能否按期披露2017年度年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9日15:00,今年以来已经有426家挂牌公司宣布延期公布年报,其中19家挂牌公司已是二次延期, 三角防务(836582)年报延期四次后于4月3日披露。

分析发现,年报编制复核工作尚未完成,年报内容尚需完善、因审计报告无法按期出具是年报延期披露的主要原因。

根据股转系统规定,4月30日前未披露年报的挂牌企业将于5月起股票暂停转让,若无法在6月30日前披露年报,挂牌公司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上述426家延期披露年报的企业中,136家为创新层企业。而对于创新层企业,信披的压力更沉,若不能顺利披露年报,将降层。

全国股转公司针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和基础层挂牌公司制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创新层挂牌公司4月30日前既要披露年报又要披露季度报告,对于企业和审计机构来说,任务都更加艰巨。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张贝贝。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年报摘牌审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