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西北三大城商行去年业绩出炉 兰州银行西安银行IPO有新进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2018-04-09 13:3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拟IPO银行兰州银行和西安银行都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招股书,甘肃银行也在港交所披露年报,西北三大城商行2017年业绩全部浮出水面。西安银行和兰州银行的上市审核状态均已变更为“预披露更新”。

甘肃银行“大满贯”

今年1月18日,甘肃银行成功借道H股实现上市,夺得“西北银行首家上市银行”称号。

3月28日,甘肃银行交出了上市后首份“成绩单”,各项指标在三家西北城商行中可谓“大满贯”。

财报显示,2017年,甘肃银行总营业收入80.53亿元,较2016年的69.71亿元增加15.5%;净利润由2016年的19.21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33.64亿元,同比增长75.1%。甘肃银行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总额稳步增长,使得净利息收入较2016年增加8.14亿元(增幅为12.2%)所致。

记者注意到,甘肃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从2016年的25亿元减少至2017年的15.23亿元,同比减少39.2%。甘肃银行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客户贷款及垫款和应收款项类投资的计提减值减少,包括新增不良贷款减少等因素。

除了业绩增速领跑西北,甘肃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也以微弱优势超越兰州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甘肃银行的总资产为2711.48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1302.8亿元,吸收存款1922亿元,资本充足率11.54%。

兰州银行

存贷款规模最大

以总资产规模计,兰州银行在2016年及以前一直稳居西北城商行第一。数据显示,2016年兰州银行为2573亿元,甘肃银行总资产规模为2451亿元,西安银行为2179亿元。

但是,随着2016年甘肃银行一路“狂追”,西北银行格局有所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兰州银行总资产2708.27亿元,同比增长5.23%。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1364.3亿元,吸收存款2251.74亿元,资本充足率12.5%。

记者注意到,尽管甘肃银行总资产超越兰州银行,多出3.21亿元,但从存贷款规模看,兰州银行仍是西北地区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业绩方面,2017年,兰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5.77亿元,同比增长8.17%;净利润23.78亿元,同比增长11.8%。

兰州银行解释,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及营业规模的扩大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报告期内,盈利水平不断提高。

据了解,2016年~2020年兰州银行的战略定位是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

西安银行净利微增

尽管都处于西北,西安银行与总部位于兰州的甘肃银行和兰州银行相比,业绩增速则相对较慢。

西安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26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21.01亿元,同比增长4.35%。

收入结构方面,记者注意到,西安银行2017年资金业务收入仅为1.59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7.98亿元大幅减少;资金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从2016年的17.68%下降至3.23%。相应地,公司金融业务和个人金融业务稳步上升。

西安银行表示,由于在基准利率下降的大环境下,该行生息资产平均余额较快增长,该行利息净收入基本保持稳定。

同时,由于近年来中间业务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收入结构多元化,西安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17年达到78.9亿元,保持了较快增长。

截至2017年末,西安银行总资产为2341.21亿元,同比增长7.41%。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1095亿元,吸收存款1455亿元,资本充足率13.83%,西安银行解释总资产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该行在陕西省内稳步增设营业网点,存款稳定增长推动了发放贷款和垫款、投资的稳定增长。

上市均有新进展

IPO(首次公开募股)可谓西北三家城商行的大事。

记者注意到,西安银行和兰州银行上市仍在稳步推进。此前上市审核状态为“已反馈”的西安银行和兰州银行均取得新进展。3月29日和4月4日,两家银行的上市审核状态依次变更为“预披露更新”。

早在2016年6月,兰州银行即获得甘肃银监局上市批复,随后递交招股书。2017年1月,西安银行也递交了IPO招股书。2018年1月,甘肃银行正式在港交所上市,IPO进展不可谓不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