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屡遭谣言黑手 股民损失惨重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09 09: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一系列针对伊利集团及潘刚董事长的谣言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作为上市公司的伊利股份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进行辟谣并报警,截止目前警方已经抓获了6名犯罪嫌疑人。

随后,伊利4月7日发布声明表示,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有策划的谣言,是有人利用伊利董事长潘刚出国接受治疗这一公开信息颠倒黑白、扭曲事实编造的,并选择在伊利股价处于高位的时间点散布谣言并炒热。这些谣言导致股价大幅下跌,迅速形成社会热点。仅在3月26日谣言出现当天,伊利股份盘中价格振幅达8.95%,较当日最高市值蒸发131.9亿元,给广大投资者造成了损失。其实此事件并非个案,此前有不少上市公司因网络谣言造成股价暴跌导致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造谣者用心险恶,皆因利益驱使

近年来,随着手机等智能终端的兴起,微博、微信等自媒 体日趋发达,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恶意制造谣言、传播谣言,并通过多种媒介进行病毒式传播,影响投资人的投资决策,进而改变市场走向。中国股市、上市公司、广大投资者可以说是深受其害。

2015年5月19日,湖北通城刘某在买入400股“暴风科技”(交易金额约10.8万元)后,当天在东方财富股吧编造发布“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的谣言。“暴风科技”股价当天及次日涨停。两天后,刘某卖出其持有的“暴风科技”,获利约8400元,而暴风科技公开澄清后,股价下跌6.92%。

不仅如此,还有些人甚至制造政治谣言误导舆论、蒙蔽大众,造成了更为严重的危害。2017年7月5日,一则关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受此消息影响,7月6日开盘后,复星系股价大跌。而事实上这则消息系谣言。

今次伊利不幸“中枪”。作为白马股的伊利在年报即将公布之际遭遇谣言,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市值蒸发逾百亿元,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其实,伊利此次并非首次“中枪”。早在2011年伊利就因“假张三林实名举报案”蒙受巨大损失。2011年6月,一份攻击伊利管理层的谣言在网上被热炒,同年6月13日,即伊利股份“10送10”的除权日当日,受谣言影响伊利股份遭遇投资者恐慌性抛盘,损失巨大。据媒 体报道,此次事件是李某等4人为了个人利益,故意编造传播攻击伊利集团的假实名举报材料。最终,4人因编造并传播证券交易虚假信息罪获刑。

这一类事件有很多共通点:都是针对上市公司及企业家的谣言;都是有组织、有预谋、有策划地利用一些公开信息,颠倒黑白、捏造事实;都是受利益驱使,通过造谣传谣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最终让无辜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谣言屡禁不止 只因“收益大成本低”

众多企业因为谣言导致正常经营受到影响,广大投资者因为谣言而蒙受经济损失。为何谣言对股市的杀伤力如此惊人?

有调查显示,40.6%的受访者表示关注股市上的各种小道消息、传言流言,21.5%的受访者直言,股市谣言已经给自己造成了损失。

中国股市里的中小投资者在股票分析、政策理解等方面能力相对较弱,一些中小投资者往往寄希望于“小道消息”,对做空的方式方法和工具也缺乏足够防备。因此,中小投资者往往成为谣言的受害者,即使谣言被及时澄清,其损失也难以挽回。

而谣言制造者收益巨大,成本较低,是谣言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谣言制造者通过散布利空谣言,可以低买高抛,套现获利;散布利好谣言更可以直接抬升股价获利。相较收益,谣言成本可谓极低,可能仅需要在网上发布一条或几条信息,网友“宁信其有,不信其无”,随手转发,形成谣言的扩散。同时谣言主要通过网络传播,对谣言制造者的查处也存在一定难度。因此,谣言屡禁不止,成为了某些别有用心者的重要工具。

相较于谣言制造者的低成本,高收益,企业和股东则承受了巨大损失。造谣者一旦得逞,首先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企业即使澄清,也已经蒙受损失,企业信誉受到影响;其次对股东来说,股价下跌,就意味着手里的财富减少,直接影响股东对企业的信心;第三,企业处在股价不稳定的状态中,就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使企业融资遭遇困难。

还股市一片清明需重拳严打幕后黑手

股价谣言猛于虎,中国股市长期受到各种谣言的困扰,严重影响股市发展。我国也有相应法律法规,如按照《证券法》,造谣行为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后果严重的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

为了中国股市健康发展,依法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利,监管层需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与司法机关的联动机制,重拳打击谣言制造者,避免不可控因素对股市形成影响。

当然,谣言止于智者。伊利股份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张俊平表示,“多年来,在潘刚董事长的带领下,伊利从内蒙古的一家地方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为内蒙古的发展、为中国乳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精准扶贫和建立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作为伊利的股东我们非常骄傲。伊利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价值回报。伊利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每次克服困难和挑战后,都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作为股东代表,未来将一如既往地看好伊利、支持伊利、帮助伊利,希望伊利能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而广大股民要想不被谣言困扰,还要从本身上下功夫,提升对市场信息的分析判断能力,这样才能避免谣言所带来的伤害。

相信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严格治理,会从制度层面减少谣言对资本市场的伤害。如果谣言得不到治理,中国股市将难以实现健康发展,广大股民和企业的合法利益将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