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近七成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 中小创成长势头良好动力足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4-09 07: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七成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 中小创成长势头良好动力足)

进入4月,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大幕拉开帷幕,本周将有53家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在已经披露一季报预告的744家上市公司中,近七成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势头良好。

一季报披露大幕拉开

4月3日晚间,航天发展(000547)和ST匹凸(600696)相继披露一季报,拉开了A股一季报行情的大幕。

航天发展一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24.24%;净利润7978.8万元,同比增长28.67%;基本每股收益0.06元/股。股东方面,航天发展一季度的主要股东变化不大,工商银行-嘉实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蔡倩减持了1500万余股。

ST匹凸一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8.46万元,同比下降60.76%;净利润673.06万元,同比增长167.44%;基本每股收益0.02元。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方面表示,营收减少的主要原因系市场行情波动减少贸易业务所致,与此同时营业成本、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股东方面,自然人杨春菊新进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23%;自然人杨春梅也在一季度增持48.81万股,持股比例升至1.18%。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本周将有53家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其中花园生物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46亿元至1.52亿元,增长幅度为6.11倍至6.4倍,主要是“本期维生素D3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25-羟基维生素D3产品和胆固醇销量增长,使公司利润增加”。此外,方大化工、天奇股份、雪榕生物等预增股的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下限都超过一倍。而扭亏的汇金股份表示一季度预计净利润100万元至260万元,增长幅度为1.08倍至1.21倍,公司完成北京中科拓达70%股权的收购并表,且子公司收到政府补助,第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07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计净利润亏损(包含首亏和续亏)的上市公司有118家,占目前已公布公司的16.2%。预计一季度业绩亏损幅度前十的上市公司为朗新科技、云南旅游、凯文教育、ST巴士、大连重工、同洲电子、融捷股份、高斯贝尔、芭田股份、新开普。

近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4月7日,两市已经有74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预告。除7家尚不确定盈利情况外,271家预增、137家略增、28家续盈,另有58家扭亏,业绩预喜公司占比达到67.03%。

在上述业绩增长的公司中,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的排序情况来看,有21家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有超过10倍的增长。有174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同比翻倍,其中159家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占比21.84%。

具体来看,当代明诚(600136)以超过300倍的净利增幅暂列榜首。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增长192.35-308.36倍。对于业绩的暴增,公司方面表示,主要与旗下全资子公司双刃剑体育获取的世界杯营销相关权益有关。紧随其后的是新研股份(300159)和北玻股份(002613)。受益于双主业,新研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5000万元至5300万元,同比增长73.36倍至77.82倍;北玻股份一季报预增5069.95%至5118.60%,预计盈利7970万元至8045万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北京北玻安全玻璃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此外,一季度业绩预增在10倍以上的还有世荣兆业(002016)、龙韵股份(603729)、围海股份(002586)等18家公司,国创高新(002377)、合众思壮(002383)、北方华创(002371)等21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也有望翻番。

从行业来看,业绩增长为正的企业,多集中在资本货物、材料Ⅱ、技术硬件与设备、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软件与服务行业;其中资本货物行业最多,为105家;材料行业98家;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58家;制药、生物科技与服务行业均为42家。

根据沪深两市预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最晚将于4月28日完成一季报业绩披露工作,而一季报业绩预告将于4月15日之前披露完成。

中小创成长动力足

创业板的强势表现或与其业绩不无关系,创业板一季报整体预期乐观。据安信证券统计,就当前已经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81.50%。同时,在披露的成长型公司(TMT+电子+医药)中超过90%的业绩预喜,即使按照业绩预告下限增速测算,超过80%的披露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依然较去年出现上升。

国防军工行业的新研股份(300159)是目前预增幅度最高的中小创公司,预计一季报盈利5000万-5300万元,大增7336%-7782%。北玻股份(002613)、世荣兆业(002016)、围海股份(002586)、华东重机(002685)、深圳惠程(002168)、建新股份(300107)、帝王洁具、北讯集团、梅泰诺(300038)、鸿特精密(300176)、百洋股份(002696)、红相股份(300427)等12家中小创公司也预计净利润增长至少10倍。

大体来看,中小创公司中,电子、计算机、医药、机械、传媒等行业公司一季报整体增长势头不错,主业向好是业绩预喜主要原因之一。例如主业为半导体的北方华创(002371)预计一季度净利润1491.72万-1571.92万元,增长830%至880%,主要系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75%。再如计算机行业的合众思壮(002383)一季度预增887.58%-927.08%,原因系军工订单逐步实现,高精度时空一体化合成指挥调度平台项目的进一步实施。

二级市场上,这些预喜且批量靠前的中小创公司虽然在3月份普遍有所反弹,令今年来股价为上涨甚至创阶段新高,如东方财富上周一盘中就创今年新高。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目前风险偏好的驱动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二是政策事件,这两个因素在春节后持续推动成长股的风险偏好修复。3月底到4月初,成长股的业绩将迎来集中考验。中小股票的业绩大概率要分化,成长风格的延续性关键还在于龙头成长股的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