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报透露文化传媒板块确定性大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吴国平 2018-04-07 11:1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2017年业绩公布已经到了密集公布期,很多上市公司纷纷揭开底牌,当然,在没揭开前,其实大部分前期都有一些业绩预告,只是,市场需要透过全面的年报数据来评估公司业绩的含金量,最重要的是,透过这些去感知未来业绩是否具有持续的成长性。

成长为王才是股价走强的核心

近期随着年报密集公布,我们不妨看看最近年报公布后的一些白马蓝筹的走势。如贵州茅台,3月28日公布每股税前派109.99元,虽然派发红利不是最理想,但也还过得去,只是由于年报数据显示毛利有所下滑,应收账款等数据不是特理想,所以市场就担心中期的不确定性,股价应声就大跌了接近5%。对贵州茅台而言,这样的日跌幅在近期算是罕见的了。

另外一个,我一直在关注的科技人工智能龙头之一科大讯飞,也在3月29日公布了年报。每10股税前派1元转增5股,虽然税前派1元这样的分红很一般,但有送股,按照以往的市场炒作“高送转”逻辑来看,股价在此消息刺激下,上涨5%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但现实是科大讯飞高开2%就走出震荡走势,并最终平收。很显然,市场对此有分歧。而这背后最关键的原因,其实不是分红政策不给力,而是公司年报数据中核心的净利润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什么惊喜。成长为王才是股价走强的核心,科大讯飞目前整体300多倍市盈率能挺住,很大程度是市场对未来依然有相当大的预期在支撑着。

上述案例表明,短期年报哪怕你高送转,如果未来业绩上依然还有不少不确定性的话,短期市场要引爆是有难度的,市场仍然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化传媒板块有了“牛气”

下面谈谈我今年以来一直看好的文化传媒板块。事实上,2018年第一季度,文化传媒板块已经摆脱了过去几年的“熊样”,开始呈现一定的“牛气”,尤其是局部上,如果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的起点来看,不少品种的走势,已经阶段性翻倍或逼近翻倍。

例如,我之前稿子中谈到的文化传媒中新经典股价最高已经实现了翻倍。从公司发布的年报来看,拟10股税前派6元,分红方案乍一看很一般,但相较于科大讯飞等公司的分红力度,拿出公司大概三分之一的利润来分,已经算是不错了。光线传媒股价从阶段性最低的8元/股到接近14元/股也接近翻倍。还有3月27日刚公布年报的华谊兄弟,虽说拟每10股税前派0.3元的分红政策没什么亮点,但同日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扭亏公告谈到第一季度盈利至少2.5亿,这倒是实打实利好。两者一平衡,华谊兄弟在2017年度业绩公布后,股价走势还算稳定,两天融合下来几乎平盘消化。

对于文化传媒板块,我的观点很明确,今年是不确定中的确定一年。今年春节电影票房创出世界纪录,所以,第一季度很多影视公司业绩肯定不会差,上文提到的华谊兄弟、以及光线传媒等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些公司全年业绩也有望持续增长,最起码不会太差,当然具体我们还需进一步跟踪观察。

透过年报深度解读,静待股价爆发

总体来看,随着上市公司“成绩单”的最终揭晓,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深入年报去挖掘更多信息,尤其是未来持续成长性这块。

例如,我们可以从股东人数、最新股东、财务上数据的对比等角度去思考和深度研究上市公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经意挖掘出更多的牛股出来。

看年报,千万别只看表面,更别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很多时候,真正的机会就是在你深入挖掘后,那过程也特别有乐趣。

当前创业板头肩底的形态,不经意已经如我们预期走出来了,未来在逐步不断向上突破的过程中。总的来说,2018年我们非常看好创业板的行情,因为新经济未来就是中国经济最关键的突破口,科技细分领域是我们后续要持续研究挖掘的重点。同时,中国经济再腾飞,文化传媒必然也是很重要的先锋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