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基金成立,另有20多只正在路上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07 11:0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即将正式入摩之际,国内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也已经于昨日正式成立。

4月3日,南方基金旗下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正式成立,基金经理由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担任。此外,各大基金公司也加快了布局MSCI指数产品线的速度,29只MSCI主题基金已经申报。

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

4月4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合同生效,成立日期为4月3日,基金经理由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担任。

据公告显示,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自3月14日开始募集,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19884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13.09亿元,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无,从业人员认购无。

这是国内市场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据蓝鲸财经了解,该基金跟踪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与“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关联度最高,是原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中的精华,成份股全部为陆股通标的。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际通指数仅覆盖了236只A股大盘股票,因此在价值和成长之间更偏重于价值股票。同时,与国际主流指数相比,国际通指数估值相对偏低,具有投资价值。

纵观国际通指数历来的表现,也称得上优异。据数据显示,国际通指数在2016、2017年收益分别为-10.21%和22.59%,均超越同样属于A股大盘指数的沪深300,而从2014年8月29日至2017年12月31日,国际通指数总回报率更是达到了69.53%。

基金经理罗文杰认为,历史上,13个国家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一年内股市上涨概率高达69%,平均上涨幅度为58%,剔除异常值(土耳其,一年内上涨461%)后平均上涨幅度为27%。我们对中国A股纳入MSCI后的走势较为乐观。

各大基金公司加速布局MSCI

随着A股入摩进入倒计时阶段,各大基金公司也加快了布局MSCI指数产品线的速度。

除昨日(4月3日)正式成立的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外,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也已经在3月13日开始发行,认购截止日期4月10日,发行期29天。招商基金工作人员向蓝鲸财经表示,正在发行中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不会提前结束募集。

此外,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这2只基金已经于3月30日开始募集,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也发布公告,宣布拟于4月10日至4月20日期间公开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2月份,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发起式基金已经成立,首募规模0.68亿元,但相比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该基金标的指数与A股纳入MSCI关联度较低。

除上述7只基金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相关产品。据蓝鲸财经统计,目前基金公司共申报了29只与MSCI 相关的产品,具体如下:

从产品类型来看,目前申报的29只MSCI主题基金均为指数型基金,其中ETF超过七成。“这主要是因为ETF既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又可以在场外申购赎回,因此比较受机构投资者的喜爱,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指数增强型基金可能更适合。”某公募人士向蓝鲸财经解释道。

从投资标的来看,MSCI主题基金主要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等。其中,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29只申报的MSCI主题基金中有13只跟踪这一标的。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表示,国际通指数是当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的A股指数,并且代表了中国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风格,具有低估值、高回报的特征,价值属性较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