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险资持仓路径曝光:抛售食品、零售、房地产 加仓中小创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4-07 08: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睐中小创、减持“食品、零售、房地产”……时至年报披露季,保险资金的持仓路径亦随着一份份成绩单的出炉,渐露端倪。

监管层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投资收益率为5.77%,较2016年上升0.11个百分点,虽然涨幅不大,但保险资金的股票 投资收益却猛增,同比增长355.46%。

2017年第四季度,被称作股市压舱石的保险资金似乎进行了一轮仓位调整,越来越多的中小创企业开始成为加仓的目标对象,而已经在去年有过不错涨幅的大蓝筹似乎需要重新审视。

据四大险A股上市险企年报显示,四家公司2017年共实现投资收益3432亿,同比增加23%,以此计算日均投资收益近10亿元。在2017年,这些“大块头”们进行了怎样的权益类布局呢?又如何在股市的波动中又如何调整策略?对于2018年的权益类市场,投资大咖们又有怎样的判断?通过年报,或许可一探究竟。

中小创受青睐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2%。从大类资产维度看,固定收益类余额 70886.96亿元,占比47.51%,较2017年初下降3.19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353.71亿元,占比12.3%,同比下降0.98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14769.06亿元,占比9.9%,上升0.73个百分点。

虽然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比例不足13%,但其对投资收益的贡献却不容小觑。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其中股票 投资收益1183.98亿元,同比增长355.46%,占投资收益总额的14.17%,大于所投资金余额占比。

同比增长了愈3.5倍的投资收益是如何实现的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3日,除保险行业外,保险资金账户持股比例占A股流通股比例最多的为房地产行业(按申万二级行业,下同),占比5.21,但这一比例已经较2016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仅次于房地产行业排在第三位的,是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占比3.32%。此外,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家庭与个人用品占比也在2.5%以上,且占比变动幅度不大。

大行业变动下,哪些个股受到了青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年报披露情况,58只个股进入了保险机构增持或买入名单,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这些股票愈六成PE在40倍以下。除在新三板挂牌的神州优车外,57只个股中,有27只来自上交所,如贵州茅台(600519.SH)、建设银行(601939.SH)、旗滨集团(601636.SH)等;30只来自深交所,其中中小创板块有23只,例如汤臣倍健(300146.SZ)、拓尔思(300229.SZ)等。

58只个股中,较受青睐的有帝王洁具(002798.SZ)、正海生物(300653.SZ)、会稽山(601579.SH)、广宇发展(000537.SZ)等(均有两个或以上保险账户持股)。例如,泰康人寿的三个保险账户均为帝王洁具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5.42%,超过举牌线。广宇发展也是颇受险资欢迎的增持股,目前中国平安财产险和平安人寿分红险两个账户持有公司3.64%的流通股。

在保险资金重仓的流通股中,北辰实业(601588.SH)是增持比例最多的公司,第四季度前海人寿旗下的一只投连险账户增持了4882万股,持流通股比例增长至3.04%;人保集团青睐的的海利得(002206.SZ)与久联发展(002037.SZ)则分别排在流通股持股比例正向变动的第二位和第三位,人保集团两个账户持股比例分别增涨至3.42%和2.2%。此外,险资对新钢股份(600782.SH)与胜宏科技(300476.SZ)的增持比例也在流通股1%以上。

食品、零售、房地产成减持重灾区

2017年,上证指数起于3105.31点,收于3307.17点,涨幅6.56%。虽然整体趋势向上,但仍出现几次调整,在出现了一次调整的第四季度,不少保险资金账户选择了减仓。

统计数据显示,相比不足百家的增持股,截至4月3日年报披露,有371只个股遭到保险资金的减持,其中沪深主板股票218只,占比达58.7%。

在持流通股比例正向变动的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房地产行业、零售业则成了被保险资金减持的重灾区。以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行业为例,2017年第四季度,险资持仓比例由6.14%降至1.63%,房地产行业持仓比例则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 9.7%降到5.21%,零售行业在下降4个百分点后,持仓比例仅剩0.7%。

险资持仓重仓流通股中,曾被中国人寿大比例增持的老百姓(603883.SH)为减持比例最多的公司,中国人寿对其的持股比例由11.89%降至了7.13%。凯莱英(002821.SZ)则同时被平安人寿两个账户减持,合计减持比例达到6.36%。人保寿险放弃较多的股票则为青岛啤酒(600600.SH),持股比例从3.41%降至了1.58%。

尽管第四季度减仓情况明显,但从2017年度整体来看,保险资金在权益类资产特别是股票上的配置呈现增长的态势。以几家上市险企为例,中国平安(601318.SH)权益投资增加了5.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账面值由 2016年的 1363.5亿增长到2724.74亿,占总额比例上升4.3%至11.1%;中国太保(601601.SH)年报显示,公司权益投资占比增加2.3%,其中股票 投资占比提升了2.2个百分;新华保险(601336)也表示权益投资金额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9.1%,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与此策略不同的是,中国人寿(601628.SH)在2017年减少了权益类资产增加了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

把握结构性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迈过15万亿大关,达到15.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0.67%。其中,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0102.3亿元,金额较年初增加1700亿元;占比为13.38%,较年初的12.3%增加1.08个百分点。而与此相适应的是,上证指数在1月的22个交易日里上涨了5.25%。

那么在2018年,保险资金对于权益类市场有怎样的判断呢?

2017年,中国平安的综合投资收益率是7.7%,财务投资收益率是6%,净投资收益率是5.8%,在公司首席投资官陈德贤看来,去年5.8%的净投资收益全部都是从分红得来的,包括债券分红,协议存款的利息,股票、基金的分红等。“因为我们的股票策略还是以稳健的高分红的、有利润的股票为主,未来也都是朝这个方向配置,重点留意有稳定分红、盈利能力较好、管理能力比较突出的企业。”

陈德贤还称,2017年表现比较好的是大盘蓝筹股,2018年中小盘股可能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所以中小板里面可能会有一个交易性机会。在小盘股的机会里,也要配合国家推动金融政策的发展,例如公司符合国家发展新经济、鼓励海外机构回归、鼓励实体经济等政策,不排除这样的小盘股相比整个大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但是,还在去杠杆过程当中,整个经济体系还是在调整,系统性机会不大。

在2017年降低了权益类占比的中国人寿也表示看好结构性配置机会,在公司的业绩发布会上,副总裁赵立军称看好A股市场的结构性配置机会,将投资包括优质的成长股和白马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绿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