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仿制药迎重磅利好 机构4月继续看好创新药(名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江锋 2018-04-05 08:5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意见提出优化仿制药的流程、一致性评价工作等政策,鼓励国内优质仿制药企业,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在政策的强力刺激下,周五化学药板块涨幅居前,景峰医药、山河药辅、北大医药等12只股票涨停。

随着医药“两票制”逐渐落地,一致性评价的开展和仿制药的鼓励政策实行,医药行业迎来发展机会。浙商证券认为,在国内医药改革大背景下,医药行业迎来拐点大年。根据统计,2018年1-2月,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分别为18.30%、37.30%,收入增速比2017年同期相比上升6.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速上升22个百分点,在行业增速加快的背景下,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愈发增多。

仿制药迎来鼓励措施,关注进口替代

最新对仿制药的鼓励政策,会加速进口药的替代和仿制药企业集中的提高。机构分析,在文件中提到加速推进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意味着新一轮仿制药行业的洗牌已经开始,未来仿制药行业集中度将明显提升,对龙头公司和研发能力形成直接利好,例如:恒瑞药业、复星医药、华海药业和华东医药等;同时,一致性评价工作进度较快公司将受益,如乐普医药、华海药业、信立泰、京新药业、中国医药、科伦药业等。文件中提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一些券商认为,目前国内进口替代率较的药品主要集中在心血管和精神类等领域,对国内主要从事心血管药物生产的企业如京新药业、信立泰等公司形成利好。另外,政策显著利好一致性评价产业链以及优质辅料龙头,机构建议关注泰格医药、山河药辅等公司。

再有,仿制药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目前医药板块包括原料药、商业、OTC以及医疗服务标的税率为25%,部分企业有望通过自身制剂板块一致性评价工作成功推进降低自身所得税率。

附图:部分医药上市公司所得税率(2016 年)

创新药风口不变

近期,一些券商认为创新药是2018年医药投资中弹性最大的主线,所以4月继续看好创新药的主题机会。

在全球医药市场中,美国诞生了辉瑞、强生等医药巨头,国内也随着医药集中度提升,也必将诞生部分寡头企业。国内一些医药企业,在人力、财力等资源积累下,也开始尝试医药创新,在原研药庞大市场、专利保护和国家等优惠政策的刺激下,国内药企开始从“仿制药”向“创新药” 战略转型。如西达本胺、阿帕替尼、埃克替尼等自主创新要产品陆续上市、中国企业投入大量研发费用扩充创新药产品线。另外,从政策面上来看,《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落地、MAH、优先审评等一系列政策保障了创新药产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医药企业创新药注册申请活跃。据东方证券统计,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共接收注册申请149个化药创新药注册申请,较2016年同比增长66%。优先审评方面,截至2017年底,共有25批423件注册申请被纳入,以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的新药居多(占比45%);共有110件注册申请通过优先审评得以加快批准上市(涉及57个品种)。

在创新药企业中,一些具有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力的企业是较好选择标的。

附表:在医药行业中具有影响力和品牌力创新药企业

不过,国内目前只有药企只要少量创新药上市,多数创新药处于临床阶段。 创新药企创新产品未能投放市场,对公司业绩尚没有贡献,一些券商建议对创新企业采取DCF估值(现金流贴现估值)较为合理,研发管线的价值重估引发新一轮创新药企业的市值修复,例如:安科生物、科伦药业、贝达药业和沃森生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