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长股估值溢价行情能走多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德良 2018-04-03 08:4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换言之,创新成长股估值溢价行情能否持续深入,依然取决于龙头蓝筹股估值重心的稳定。基于短期动量趋势交易,可继续关注生物创新药、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主题,享受短期成长估值溢价。

(原标题:创新成长股估值溢价行情能走多远)

目前创业板综指以头肩底形态向上突破250日均线。按头肩底形态量度,目标可观。维系创业板成长主题情绪持续乐观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政策导向。除了制造业等增值税率下调以外,还有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所得税的减免政策,尤其是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试点政策最为直接。当前市场已形成两大投资主题:一是由独角兽企业或创新企业IPO所带来的创新估值溢价效应,另一个就是由贸易摩擦所催生的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主题。

先看独角兽或创新企业IPO试点的估值溢价效应。从富士康、药明康德到宁德时代,一批独角兽或试点企业IPO接踵而至,既有行业联动,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同时也会有估值比较。行业联动简单,估值参考也有一个标准,这就是试点企业的条件之一,即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市销率(PS)7倍。

以上周过会的药明康德为例,该公司上市前估值约570亿元,发行PS值约8倍,预期上市后估值会提升一倍以上。当前生物创新药品种的估值,大体上已处于PS值20倍左右,像泰格医药(市值270亿元,收入15亿,PS值18倍)、昭衍新药(市值62亿元,PS值20倍)、博济医药(市值26亿元,PS值20倍)、恒瑞医药(市值2400亿元,PS值18倍)。这样的估值定位依旧有想象力,因为当前美股创新药的PS值平均46倍,中位数为14倍。当然,若药明康德上市后出现更高估值的话,估值泡沫或不会长久。

再看贸易摩擦所催生的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主题。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中,既涉及硬件也涉及软件,具体来看,涉及半导体/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互联网+、云/大数据等。近期相关公司表现强劲,如兆易创新、江丰电子、北方华创、扬杰科技、耐威科技、必创科技、理工光科、高德红外、中航光电、汇川技术、美亚柏科、紫光股份、太极股份、东软集团、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中科曙光、浪潮信息、航天信息、旋极信息、卫士通等。这些公司多为各科技子领域的优势企业,中短期趋势已相当强劲。若以市销率(PS)20倍来衡量的话,短期内依然有一定空间。不过,我们认为仍需保持谨慎,创新成长股的估值溢价,会受到主板龙头蓝筹股的估值牵制。若龙头蓝筹股的估值重心再度下移,那么,这些创新成长股的估值溢价行情就有可能夭折。

换言之,创新成长股估值溢价行情能否持续深入,依然取决于龙头蓝筹股估值重心的稳定。单纯从上证50或沪深300的指数形态看,当前形势颇为严峻,3月23日与2月22日的K线已构成“岛形”向淡形态,而且下沿为250日线,短期内若不能回补缺口,龙头蓝筹股的估值重心将下移。有不少持乐观观点的市场人士认为,A股有估值优势。当前道琼斯、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约23倍,纳斯达克指数高一些,为31倍,A股总体市盈率18.4倍,但剔除金融服务板块则为27.5倍。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的估值分别为55.7倍、35.9倍。显然,A股的低估值源于金融服务板块的大权重。而金融服务板块的低估值,除金融股盈利滞后性外,更主要的是预期谨慎,在此背景下,金融服务板块的估值或持续承压。

基于短期动量趋势交易,可继续关注生物创新药、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主题,享受短期成长估值溢价。不过,前提是权重蓝筹股的估值重心要保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