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竞速入A进行时!养老基金与候场资金齐头并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一帆 2018-03-31 14:0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并强调要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发〔2015〕48号)要求和规定,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和基金支付能力。

如同每一次关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消息出世,这又一次激发了市场热情,引发后续将有增量资金入市的预期。

截至目前,用于指导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最新官方文件是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按照本办法规定,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同时《通知》还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笔者查阅的见诸权威媒 体的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最新数据显示,现有养老保险基金积累已经超过4.4万亿元,按照前述《通知》规定,4.4万亿元中的30%相当于1.32万亿元,可以进入资本市场,用于投资。但目前真正用于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部分相当有限。对于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进展,今年2月下旬,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上海、安徽等10个省份签署的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等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可增加投资金额约为1500亿元。虽说这与1.32万亿元的测算值相比似乎不值一提,但是,正是这一巨大落差,才能让市场各方产生更热切的期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基础,提高了统筹层次,实现基金的统一筹集和使用,增加社会保险的规模效益将更加必要。同时,提高了统筹层次,也更加便利基金的投资协调和运营效率,缩短这一行动的运作时间。

此外,除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或将提速的预期,更加可期待的要算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间点正越来越近。据市场测算,千亿元左右规模的增量资金已经在场外集结,而根据MSCI规划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中长期来看将带来约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这样说来,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与场外等待A股入摩正式启动的候场资金将展开竞速,A股投资者只需静静地等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