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交通银行去年赚702亿 资产规模突破9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30 08:1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通银行去年赚702亿 资产规模突破9万亿)

交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3月29日,交通银行发布2017年经营业绩,该行去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02.23亿元,同比增长4.48%,增幅显著高于前两年。

得益于“两化一行”发展策略,交行去年全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0.21%至405.51亿元,此外,该行控股子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4.87%、六大事业部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利润同比增长14.88%,成为三个重要的利润增长引擎。

关于资管业务,交行董事长彭纯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设立资管子公司也是下一步发展资管业务的一种重要渠道,该行正在选择和论证可行性,已有相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公司去年连续增持交行A股,持股比例由年初的2.29%上升至3.24%,全年增持数量达到7.06亿股。

总资产同比增7.56%

信贷资源继续向零售倾斜

截至去年末,交行总资产突破9万亿,达到90382.54亿元,较年初增长7.56%。从结构上看,该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8.63%至4.46万亿元,是去年最主要的资产增量。此外,带动该行规模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投资类资产的扩张,其中八成左右的投资类资产增量集中于对国债、地方债等利息收入免税资产的增加投资。

从信贷结构上看,该行去年零售贷款增长明显快于公司贷款,年末零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8.86%至1.41万亿元,其中按揭贷款、信用卡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1270亿元和911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16.49%和29.61%;而公司贷款自去年一季度后便处于压降状态,其中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贷款年末余额较年初压降规模相对较大。

零售贷款的较快增长也带来利润占比的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该行实现零售业务税前利润253.77亿元,同比增长23.74%;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比较2016年上升6.67个百分点至30.48%。此外,该行去年零售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同样实现接近两成的增速,境内行个人客户总数较年初增长18.19%。

交行副行长侯维栋在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扩大零售业务占比是交行转型重点之一,近两年板块利润占比基本保持每年2~3个百分点的升势,2018年该行将继续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在资源摆布上持续加大力度,2018年信贷规模仍然向零售倾斜。

具体到零售转型的思路,侯维栋表示,一是要持续扩大信用卡业务资产规模占比,这也是一项回报较高的优质资产;二是要继续支持居民消费融资,其中房贷规模在接近9000亿的基础上还将继续扩大;三是通过财富管理加快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通过这些,我们2018年有信心持续提高零售业务的市场占比。”

“双轮驱动”成效显著

交行2017年也继续推进“两化一行”战略转型,即以财富管理为特色,实现综合化和国际化。

财富管理方面,非利息收入已成为该行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0.21%至405.51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20.63%,同比提升1.67个百分点,其中银行卡类和管理类业务是该行中间业务的主要增长点。

而在“两化”方面,去年该行境外银行机构的净利润贡献超过51亿元,占比为7.3%;子公司全年净利润贡献同比增长14.87%至41.94亿元,在集团净利润中占比5.97%,即境外银行和子公司合计净利润贡献超13%。

此外,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家深化改革试点行,交行“分行制+事业部制”的“双轮驱动”经营模式效果显著。去年该行包括资管业务中心在内的六大事业部制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4.88%。

彭纯在谈及交行深改也表示,事实上,交行“天天都在改革”,关键是要重实效、要下沉到经营单位,改革的着力点是要为“两化”加油、为“双轮”加力、为线上线下金融“双线”充电。“下一步我行在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改革上还将加大力度,特别是在子公司、分行层面要加快推进,建立一个市场化、具有竞争力的人事、薪酬激励约束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