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行负债“同业依赖症”亟待治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30 07:5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负债“同业依赖症”亟待治愈)

一季度末,银行同业存单纳入MPA迎来“首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临近考核时点,同业存单市场余额不降反升,在三月上旬一度创下新高,尤其是以往对同业存单热情不高的国有银行今年颇为积极。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金融降杠杆的深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将受到一定约束。对于银行来说,应积极引导同业业务回归本源,在负债端应夯实存款基础,摆脱“同业依赖症”,增强综合负债能力。

同业存单余额不降反增

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末,同业存单余额为8.03万亿元,较2017年8月的最高点回落0.41万亿元。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同业存单余额逐步上升,截至3月28日,同业存单余额为8.69万亿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认为,同业存单余额不降反增原因有三:一是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尚未明显缓解,对同业存单依赖程度依然较高;二是2018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有所下降,负债成本的降低刺激商业银行发行动力增加;三是存单发行期限小幅拉长,3个月和6个月期限占比上升,推升了当期同业存单余额规模。

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今年1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1.43万亿元;二月发行规模为1.48万亿元;截至28日,3月已发行2.24万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表示,近期同业存单放量与各银行流动性管理有关。临近一季度末,对于负债方面有压力的银行来说,同业存单是补充负债较好的手段,尤其是在目前存款下降较快的情况下。另一方面,也与近期同业存单利率下行趋势有关。

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表示,3月中上旬同业存单发行明显放量,一方面由于3月同业存单到期量超过1.88万亿元,有一定到期续作压力;另一方面是银行希望在利率季末冲高之前提前吸收跨季资金。此外,国有大行也成为发行的新增力量。

“从上周起,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净融资额已经大幅回落。”何津津指出,除了国有大行以外,其它类型银行净融资额下行明显,明显在控制一级市场发行额度,这很有可能是为了满足季末同业负债1/3的考核要求,季末考核约束开始凸显。此外,最新同业存单余额测算的结果显示,不少机构还存在一定的达标压力。

国有大行发行“由冷转热”

“3月同业存单发行放量,同业存单余额不降反升,背后主要原因是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增大发行量。”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表示,特别是大型银行发行量同比和环比均显著增加,城商和农商等中小银行同比依然收缩。

在金融降杠杆及监管加强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同业市场上的大量同业存单来自于股份行、城商行及农商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大银行在获取央行流动性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市场上同业之间,大银行通常是资金净融出方,中小银行通常为资金净融入方。

“2018年以来,大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占比提高,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存单发行占比收缩,(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占比结构出现趋势性变化的概率较大。”陈冀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大银行和中小银行在同业市场上的角色可能发现一些微妙的变化,资金净融出方向可能转向。

“年初以来,以往零星发行同业存单的国有大行发行量增长明显,在全市场中的发行比例不断上行。”何津津认为,这一方面与其负债端的压力有关,由于其同业负债占比达标压力不大,因此能够继续借助同业存单来满足资金吸收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大行赶在资管新规落地前提前用同业存单为保本理财的替换做准备。

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待提速

自2016年底金融降杠杆以来,同业存单相关监管政策不断收紧。MPA考核、同存备案新规及流动性新规等均约束同业存单发行规模的进一步扩张。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全年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增速将放缓,但不会出现悬崖式下跌。

从同业存单备案情况来看,不少银行已做出调整。数据显示,截至目前,456家银行公布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股份制银行仍是同业存单发行主力。

也有银行计划扩大发行规模。交通银行发行计划较上年增长2500亿元,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计划发行额度分别较去年增长500亿元、400亿元。唐丽华表示,“由于今年整体负债成本有上升趋势,同时部分银行也有同业降杠杆、非标转标所带来的资产端压力,在整体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压力下,不排除部分银行有增加发行同业存单的计划。”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2013年监管层放开同业存单发行的初衷是利用同业存单促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只是在过去三年的实践中同业存单成为了空转套利的利器,其实际用途与初始设想开始出现偏差。但这种偏差经过一年多以来的修正已经开始慢慢回归正轨。摆脱了空转套利属性的同业存单,今后只是商业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的一种普通工具。

对于同业存单未来的发行规模,何津津认为,监管并没有完全限制同业存单的发行,预计未来同业存单规模不太会出现悬崖式下跌。关键是要注意扩张的速度应在监管比例之内,与整体负债的扩张速度匹配,确保负债端的稳定性。

唐丽华表示,部分承压明显的中小银行需重新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结束对同业存单的过度依赖。在负债端应夯实存款基础,拓宽负债渠道,增强综合负债能力,应对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

近期银行高管也纷纷表态,未来将引导同业业务回归本源。农业银行行长赵欢表示,未来在同业业务领域和资管领域要落实回归本源,落实监管新要求,保持相对稳定。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表示,未来银行同业业务应以同业之间的互通有无、调节流动性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