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千亿级减税创红利 三主线掘金“大礼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30 07: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级减税创红利 三主线掘金“大礼包”)

昨日A股市场积极回应减税利好,两市全面回升,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也有23个行业收涨,其中政策涉及的相关行业涨幅靠前。

市场人士指出,参考税改后美国市场动向,短期A股短线有望继续受到提振。而减税的具体措施也将直接对交通运输、建筑和高端制造等板块形成利好。

减税利好缓解市场压力

昨日两市全面回升,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3个行业收涨,其中政策涉及的相关行业涨幅靠前。从盘面上看,钢铁、房地产、券商信托、电信运营、保险、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航天航空、基因测序等板块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市场转强,与减税政策的公布不无关系。减税属于积极财政政策的一种,而部分行业由于受益于减税,未来业绩有继续成长的空间,有鉴于此,可以继续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短期大盘料将企稳向好,后市主要还是要关注量能方面的变化。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港股06030)亦指出,内部的“紧信用”和外部的贸易摩擦是当前A股基本面预期的主要压制,也是短期市场波动与调整的主因之一,减税不仅能改善基本面预期和市场情绪,进而也将有效对冲A股短期压力。

而当下的A股市场,无论是价值风格还是成长风格的投资者都难免有些焦虑。一方面,大多数龙头白马股估值经过此前修复进一步上行出现瓶颈,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投资逻辑和基本面都需要财报和数据的验证,并存在持仓结构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落,中小创的反弹势头有所衰减。在对风格的角力中似乎任何一方都难有压倒性优势,短期市场压力有所显化,而此时减税措施落地对于压力的缓解无疑是积极的。

针对深化增值税改革,中信证券表示,降低国内第一税种的税率,对于涉及的绝大部分行业,业绩影响都是正面的。而根据政府舆情,“确定性”减轻企业负担约4000亿元,同时也将有效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该机构认为,政策对于高精尖行业的利好是明确的,将主要体现在业绩层面;而相比之下,中美贸易摩擦利空则是不确定的,更多体现在情绪上。

政策落地改善基本面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增值税改革惠及面广。目前增值税税率分17%、11%和6%三档。适用17%增值税税率的行业不仅包括制造业,还包括批发零售业,大约贡献一半增值税税额。适用11%税率的交通运输等行业大约贡献三成增值税。此次增值税改革后,适用17%和11%两档税率的行业将直接受益。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会降低部分竞争性行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其他行业和居民也会间接受益。从2016年“营改增”经验看,不仅改征增值税的服务业增值税税负下降,制造业增值税税负也有所降低。

中金公司(港股03908)点评称,本次降税粗略估计改善上市公司整体盈利3-5个百分点左右。从整体上看,如果假设上市公司将享受2400亿减税额中的1/3(上市公司收入体量大概降相当于GDP的1/3左右),全体上市公司利润在2.5万亿元左右,也就是这些减税措施仅增值税一项将增厚上市公司利润3个百分点左右。再考虑另外的1600亿元中上市公司也可能小部分受益,上市公司的盈利可能因为本次减税而增厚3%-5%左右。2017年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三档的改革从7月1日开始实行。今年的增值税改革措施从5月1日开始实行,改革力度更大,政策落地时间点更早,将对于2季度经济增长起到支持。这些减税措施不仅影响今年,也会支持明年前4个月的经济增长。

三主线掘金

市场人士指出,参考税改后美国市场动向,A股短线有望受到提振。而减税的具体措施也将直接对交通运输、建筑和高端制造等行业形成利好。

国金证券表示,下调增值税率将对交通运输板块形成直接提振,虽然对于交运行业不同子行业降低交通运输行业税率影响各不相同,不过,此次增值税改革或最利好航空子板块。该机构指出,航空、公路及铁路提供的服务属于11%的增值税适用范围;假设各家公司将税务节省均让利给物流接受者,下游客户接受的物流价格降低0.9%,缓解客户物流成本压力;假设各家公司税务节省不让利给客户,在售价不变的情况下,直接利好公司当期收益,会直接提振航空、公路及铁路公司净利润约15%、3%及4%。(航空、公路及铁路3年年均净利润率为6.1%、30%及25%)。

中金公司认为,此次增值税率下调有望增厚建筑企业利润。该机构指出,建筑业全年理论减税额1098亿元。假设含税价格不变,此次增值税率下调将从两方面对建筑行业产生影响:一方面降低建筑收入产生的销项税额支付,另一方面也将减少原材料、工程机械采购带来的进项税额抵扣。综合考虑,在10%的项目毛利率、3%的项目净利率、80%的进项税发票获取比例的假设下,增值税率下调有望减少建筑行业综合税负(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1098亿元,增厚建筑行业净利润14.2%。而当前建筑行业基金持仓和估值都处于低位,板块也具有一定安全边际。

此外,增值税率下降同样也对制造企业形成利好。2018年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从17%降至16%。分析人士表示,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有利于提高制造业企业销项税抵扣额度,减少制造业企业的应缴纳增值税额,扩大制造业企业的盈利空间。

新华基金的报告强调,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第二产业仍占据较大比重,在人口红利消失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以提高效率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成为中国制造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调整税率有利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高铁、风电新能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