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探索一线监管新模式 打击"忽悠式"重组等市场乱象

来源:新华社 2018-03-29 15:0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交所探索一线监管新模式 打击“忽悠式”重组等市场乱象

在监管部门一系列改革举措之下,交易所正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一线监管的“主角”。近期,深交所探索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一线监管新模式,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现场检查工作,严守风险防控底线。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12月以来,深交所主动组织实施了3个针对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的现场检查项目,通过现场检查,在防止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打击“忽悠式”重组、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12月中旬,深交所主板某上市公司披露关联交易公告称,拟向其间接控股股东转让公司拥有的一处土地。该关联交易事项被公司一董事反对、第二大股东向深交所和当地证监局投诉。经过采取前期问询等非现场监管措施无效后,深交所联合当地证监局,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宗土地交易存在多方面违规。该关联交易最终被取消,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受到深交所的纪律处分。

——近期,深交所创业板某上市公司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申请停牌,复牌时间一再延期。经过梳理调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门初步判断该上市公司涉嫌利用重组之名达到长期停牌目的。随后,深交所公司管理部门和现场检查部门成立联合监管工作小组,分析并制定现场检查方案,联合开展多方面的监管工作。该上市公司迫于一线监管压力,意识到停牌难以自圆其说,主动终止了本次重组。

——2017年末,深交所有关部门在审核某发行人债券申报材料时,发现该发行人存在相关业务收入增长与当地政府统计部门公布的市场运行状况不符、披露价格与公开渠道查询不一致等情况。随后,深交所联合当地证监局依法对该债权发行人进行现场检查,查清发行人提供的有限的原始凭证中出现多处前后矛盾甚至涉嫌伪造政府许可文件等情况。据悉,这是深交所第一次针对在审债券项目的现场检查,也是第一次针对非上市非公众公司债券发行人的现场检查。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已与36个地方证监局签署监管协作备忘录,必要时可启动对上市公司、会员、债券发行人等市场参与主体进行联合现场检查,互相配合与支持,共享检查成果,发挥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综合效力,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以日常监管中的突发、重大、恶性风险为重点,主动开展现场检查等一线监管工作,筑牢市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