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两板块一季度各领风骚 机构提前潜伏收获红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9 13:2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截至3月27日,创业板指数和中证医药生物指数分别上涨5.25%、6.69%,大幅跑赢同期下跌4.25%的上证指数,在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中各领风骚。那么,谁在这两大板块的逆袭中分到了最大的“一杯羹”呢?陆续披露的基金年报揭晓了答案。

机构潜伏创业板和医药ETF

今年以来,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收益低迷的情况下,追踪创业板和医药生物板块的指数基金却异军突起,成为今年首季的“赢家”。

据统计,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指数A、广发医疗指数分级和汇添富中证中药指数C的年内涨幅均超过10%;此外,南方创业板ETF、工银瑞信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广发创业板ETF在此期间的涨幅超过5%。

陆续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部分机构早在去年四季度便潜伏在相关ETF中,伴随创业板和医药生物板块的崛起,这些先知先觉的资金也收获颇丰。

华安创业板50ETF的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3家机构,占比分别为1.11%、1.02%、0.69%。在去年三季度,华安创业板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均为自然人,并无上述机构出现。

无独有偶。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的年报显示,相较于去年三季度,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华夏人寿保险、北京信托、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等多家机构。同时,国信证券还在三季度持有110万份的基础上,增持至358万份。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以来,创业板和医药相关ETF的份额出现了不同方向的变动。数据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的最新份额为37.9亿份,相较于2月底的15.57亿份,增幅达143.65%;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最新份额相较于2月底,也大幅增长了2.6亿份。

与之相反,近一个月,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华夏医药ETF、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和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的份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颇有部分资金“落袋为安”的意味。

基金捕捉确定性投资机会

多位基金经理在基金年报中表示,今年A股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状态,市场参与难度较大。从结构性角度来看,医药与成长类个股存在确定性的参与机会,其赚钱效应有望吸引更多增量资金进场做多。

“未来一个阶段,市场风险更多来自于强烈一致性预期下的线性外推风险,成长因子相较于低估值因子的重要性正在显著提升。不具备大格局的伪成长股将继续边缘化,而价值成长股将逐步迎来布局的时间窗口。”国寿安保成长优选基金经理张琦表示。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认为,在反弹过后,创业板将面临上市公司业绩的考验,涨势能否持续则要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业绩趋势如何。因此,更看好创业板中想象空间大、业绩向好,同时估值不贵的个股,如以创业板50成分股为代表的创业板蓝筹。

针对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汇添富医药保健的基金经理周睿认为,医药板块在2018年将延续结构化行情。过去3年,医药政策春风频吹,行业正在发生巨变,创新、质优和临床急需成为药品上市审批的鼓励方向,并且国家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和监管标准。随着医药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行业的优胜劣汰正在加速,现行政策下将呈现强者恒强态势。

交银医药创新股票的基金经理盖婷婷预计,2018年医改政策继续深化,行业商业模式会重构,产业链利益重新分配,龙头集中度提升,在此过程中会涌现出很多投资机会。从细分板块来看,综合考虑估值及盈利、市场预期差等因素,基金仍然会重点配置医药商业板块。与此同时,创新药、药房、医疗服务等板块长期增长空间大,也是未来主要关注的细分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