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2018年的“春糖”有啥不一样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小兵 2018-03-29 08:5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年的“春糖”都会有些不一样,但2018年“春糖”的“不一样”似乎早在开场前就已经“注定”了。

“川酒”大戏

2018年初,茅台股票冲上万亿市值,让白酒股甚至整个白酒行业都充满了激情。白酒价格的不断提升,不仅使得“次高端”成为众多二三线酒厂争抢的“标签”,甚至让啤酒也翻起了涨价的“浪花”。

然而,在业内看来,2017年以来酒企的提价似乎都隐现出“控量保价”的意味,怎么持续?于是,2018年“春糖”,四川省的一个动作,把市场的目光引向了另一个方向:3月21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赵辉,悄然出现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壹玖壹玖(简称1919)新零售战略发布会现场,并当场宣布“川酒云店”战略项目启动。这个被1919董事长杨陵江称作“临时加场”的内容,一经揭幕才发现,它并不是某个白酒品牌的项目,也不是某个酒商的项目,它是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四川省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组织推进,在1919已经建设的遍布全国上千家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网络基础上,战略性构建整个川酒产业集群共享共创的新零售、新经济和新团购的数字化商业新模式。

显然,四川的这个动作,试图突破过去只做价格文章的旧思路,改为以消费落地为王,而“川酒云店”的任务就是建设成一个集聚了品牌、货物流、数据流、信息流等的“高铁”线网,让川酒这列产业“高铁”,能够承载以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舍得、水井坊“六朵金花”为龙头的川酒的新速度。据最新披露的京东2017年白酒销售额排行榜,五粮液力压群雄位居榜首。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2260亿元,利润260亿元,产业规模与效益稳居全国首位;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全国行业的近30%、40%和26%;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和30%,为五年来最快增速。按照四川的规划,“川酒云店”平台五年内累计新增川酒销售额目标为1050亿元;到2020年,四川白酒产业的营收目标是3500亿元。

改革“红利”

当央企中粮酒业副总经理、长城葡萄酒总经理李士祎站在长城葡萄酒战略单品发布会上饮“酒”思源时,很多人才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恰也是酿造了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的长城葡萄酒厂建厂40年。

如今,中粮酒业又一次站在了改革的门槛上。按照中粮集团的计划,中粮酒业将在2018年底完成混改。但改革必定要有产业的支撑,而长城葡萄酒是中粮酒业的一大核心业务。于是,中粮酒业如何引领中国葡萄酒行业复兴并抓住筑就世界葡萄酒第三极的历史机遇,备受关注。似乎,这次中粮酒业找到了路径:以中国产区的名义发布战略大单品。这意味着长城从过去一度输掉市场的教训中换来了认识,认定了“回归”世界葡萄酒产业把焦点放到产品、产区和风土上的发展模式。在李士祎看来,世界各国葡萄酒的崛起过程,实质上就是产区崛起的过程,与品牌的崛起同步进行。为此,长城葡萄酒在全国五大产区布局,按产区推出长城桑干、长城天赋、长城华夏、长城海岸五大战略单品。李士祎表示,2018年,长城葡萄酒将迈入20亿+时代;2020年,长城葡萄酒将跨进新的战略阶段。

与此同时,今年3月5日,酒鬼酒发布公告,中粮酒业董事长王浩被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中粮酒业副总经理李士祎为公司新任副董事长。中粮酒业在集团混改与行业回暖中,变化越来越明显。

而从酒企混改的结果看,混改目标的顺利推进,对单品战略成型、市场秩序重建有着特殊意义。此次,作为新近完成混改的舍得酒业,也亮出了混改以来的第一款战略新品“智慧舍得”。据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称,混改后,舍得酒业大幅缩减产品品项,聚焦打造400元以上“品味舍得”,此次推出的600元段位的“智慧舍得”,将与“品味舍得”一起成为舍得品牌的两大主力产品。刘力表示,2016年,是舍得酒业混改的年份;2017年是重新调整市场布局和整合的阶段;2018年,将是舍得酒业实施品牌聚焦战略的关键年份。

一年一度的“春糖”,有人来找答案,有人来找机会。但读懂其中不一样的看点,收获也是不一样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