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险企去年投资路径:权益配比“两升两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9 08:2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大上市险企去年投资路径:权益配比“两升两降”)

沪港两地市场的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人保集团、新华保险4家已悉数发布2017年年报。4家险企投资资产合计6.58万亿,去年总投资收益率实现不同程度提升。

在大类资产配置上,4家险企出现了一定分化:固收类资产占比,1家下降、3家提升;权益类投资占比,2家提升、2家下降。

对于今年的市场趋势,国寿判断固收市场利率将延续高位震荡态势;至于权益市场,国寿、人保均表示,将注意优质成长股、龙头股机会。

投资收益率均提升

2017年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人保集团、新华保险4家险企投资资产合计6.58万亿,去年总投资收益率最低5.16%、最高6%,各家实现不同程度提升。

其中,中国人寿投资资产2.59万亿元,2017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290.21亿元,同比增加208.7亿元,增速为19.3%;总投资收益率为5.16%,较2016年上升0.55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保险投资资产2.45万亿元,去年总投资收益率为6.0%,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主要是国内资本市场回暖影响,股票、基金买卖差价收益增加。

人保集团总投资资产8534亿元,2017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投资资产6883.15亿元,去年总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收益率增加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以及资本市场波动上行,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较上年增加和公允价值变动扭亏为盈。

3家提升固收类配比

2017年,上述4家险企对固定收益类资产(银行存款、债券、非标等)的投资,占投资资产的比例大多在七成左右。去年随着市场利率上升,国寿、人保、新华在2017年均提升了固收资产投资比例。

2017年末,中国人寿固收类资产2.1万亿元,在投资资产中占比达80.8%,占比相较上一年提升2.5个百分点。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国寿抓住利率提升窗口,加大了对固收资产的配置力度,新增固收投资4400亿元,固收资产的收益率整体在4.8%。

赵立军介绍,2017年国寿新配的固收资产主要是长久期国债、金融债,以及债权类金融产品。其中,债权型金融产品2017年新增投资超过2000亿元,整体收益率为5.8%、平均期限约7年。

2017年底,新华保险固收类投资金额4634.68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7.3%,上升3.0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重点投资符合收益率要求的利率债,适度增加高等级中长期信用债券配置。

2017年末,人保集团固收类资产占比为64.9%,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另外,平安险资配向固收类资产规模为1.68万亿,占比68.5%,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的固收领域投资趋势,赵立军判断,利率还将处于高位震荡态势。不利因素包括美联储加息、中国名义GDP下行趋势等,国寿在密切关注因素的同时,将积极把握固收配置机会,主要将结合国家战略,从新经济、供给侧改革、基建、科技中国、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寻找机会。

权益投资比例两升两降

看好成长股、龙头股

从权益资产配置看,2017年末,4家险企的配比出现了分化,平安、新华两家配比提升,国寿、人保两家下降。对于2018年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国寿和人保均提到了优质成长股和龙头股。

平安年报显示,2017年末权益投资占比达23.7%,提升5.5个百分点。2017年,平安把握权益市场机会及港股价值洼地的投资机会,增配优质蓝筹龙头,加大了港股配置。

新华保险权益类投资金额1362.66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9.8%(含长期股权),上升3.3个百分点。年报显示,其股票 投资顺应市场风格转换,强化结构性投资机会的把握,加强回撤控制;基金投资把握风格和板块机会,优化组合,加大了价值蓝筹风格基金的投资力度,阶段性配置了行业基金。同时,通过港股通股票和沪港深基金方式,积极布局港股配置。

国寿的权益资产占投资资产比重,2017年底为15.8%,较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赵立军表示,国寿权益投资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并注意控制风险敞口,并介绍,国寿2017年抓住了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在价值洼地的H股市场,增配高股息股票。

人保集团权益投资占比10.9%,同比降低5.5个百分点。人保资产副总裁韩松在业绩发布会上称,主要是去年减少了对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投资规模,投向二级市场的资产没有太大变化。

对于2018年权益市场,赵立军表示,预计A股市场基本面比较健康,市盈率估值仍处于比较低的时期,会有结构性配置机会出现,包括优质成长股以及去年调整到位的白马龙头股,都是未来长期配置的方向。

韩松预计今年权益市场将是震荡市,人保集团的权益投资中枢大体不变,看好业绩成长型股票,包括龙头企业、稳定增长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估值更有吸引力,更具有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