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沪科2亿出售资产扭亏 扣非净利润连亏14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3-28 09:2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凭借2亿元出售两家子公司,*ST沪科(600608)再一次顺利保壳。*ST沪科3月27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4.7亿元,同比增长78.77%;净利润6232.1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已向上交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尽管出售资产贡献了可观利润,*ST沪科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亏损3412.3万元。*ST沪科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剥离相关资产后,公司将以更多资金投入到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至于后续是否会装进新的资产或进行重组目前还没有新的信息。”该工作人员称。

剥离子公司谋自救

由于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沪科处于暂停上市的边缘。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ST沪科于去年12月宣布将其持有的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转让给昆明新能源,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2.01亿元,昆明新能源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转让价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标的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资产总额比例为79.36%。本次交易后,*ST沪科钢材制品加工制造业务被剥离,公司业务仅剩下商品贸易业务。

*ST沪科表示,本次交易是基于行业景气度低迷,出售标的资产是公司经营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2017年12月19日,*ST沪科公告,昆明新能源已按照协议约定向公司支付了全部交易对价2亿元,并完成后了标的资产的过户手续。至此,*ST沪科成功剥离亏损资产。

“公司一直在尝试转型升级,但都不得法。”*ST沪科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受到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配套的机械、造船、锅炉等下游 行业需求疲软,导致公司异型钢管及波纹管产品产量及销量均大幅减少。

为了解决公司所处困境,*ST沪科轮番使用出售资产、政府补贴、重组等方法保壳。从2013年开始,*ST沪科开始陆续挂牌出售旗下资产。2013年12月20日,*ST沪科将持有的江苏意源76.9%的股权以4980万元转让给云南摩玛。2014年5月24日,*ST沪科将所持有的苏州国芯41.05%的股权和上海永鑫70%的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但上海永鑫因挂牌期间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于2014年12月16日终止转让。

从财务数据来看,*ST沪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已连续14年亏损。2015年4月,公司因连亏两年而披星戴帽,证券简称为*ST沪科。2016年5月*ST沪科的证券简称变更为ST沪科,靠着子公司获得的9000万元政府补贴,*ST沪科扭亏“摘星”。

寄希望于商品贸易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13年间,公司控股股东历经三次变化,*ST沪科在股改实施过程中,斯威特集团、南京泽天持有上海科技的全部股权被依法拍卖,史佩欣持有8.52%的股权变更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2年9月,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昆明交投,拥有上市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12.01%,昆明市国资委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近几年,*ST沪科也尝试过重大资产重组,但均未成形。2012年,公司大股东昆明交投推出重组方案,拟购买盈利能力较强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片区综合整治、工程管理类等城市综合运营资产。不过,重组最终因“监管认为重组后经营模式不够市场化”而未通过审批。

此后,2016年10月25日,公司紧急停牌,拟开启新一轮资产重组预案,但预案还没公布,重组便于一个月后宣布终止。

如今剥离了钢铁亏损资产后的*ST沪科将重心放在商品贸易业务上。据悉,*ST沪科在商品贸易业务方面有相应的布局,承接这块业务的主要是*ST沪科子公司上海益选。资料显示,益选国际的业务主要以燃料油、煤、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贸易为主。*ST沪科此前在公告中表示,因受自有资金不足因素制约,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开展较少,未能实现盈利,上半年益选国际亏损62.67万元。

此前,*ST沪科总经理蒋炜透露,在未来开展大宗商品贸易业务的过程中,*ST沪科有可能借助控股股东昆明交投的商贸物流园资源,拓展供应链业务。需说明的是,昆明交投与接盘*ST沪科钢铁亏损资产的昆明新能源均系昆明国资委旗下成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