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国航2017年实现净利72.4亿元 证金公司增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8 09:0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国航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国航3月27日晚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3.63亿元,同比增长7.71%;净利润为72.40亿元,同比增长6.26%。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分红1.1497元。股东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持股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65%增至3.46%,持有5.02亿股,证金公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加仓国航。

供需两旺主业提升

年报显示,2017年国航实现营业收入1213.63亿元,同比增长7.7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1182.79亿元,同比增长7.59%;客运收入同比增长6.37%;货运收入同比增长23.48%;其他业务收入为30.84亿元,同比增长12.37%。

期内,国航整体运力投入(ATK)为356.73亿可用吨公里,同比增长5.61%,完成运输总周转量(RTK)253.85亿收入吨公里,同比增长7.12%。集团运输旅客1.02亿人次,同比增长5.15%。客运运力(ASK)达到2478.15亿可用座公里,同比增长6.26%。其中,国内及国际航线同比分别增长5.88%和7.80%,地区航线同比下降1.99%。旅客周转量(RPK)达到2010.78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6.87%。其中,国内、国际及地区航线同比分别增长6.16%、8.55%和2.79%。客座率为81.14%,同比上升0.46个百分点。2017年,本集团引进飞机56架,退出飞机24架,机队总规模达到655架,平均机龄6.53年。

主要成本变动方面,营业成本由上年同期的872.03亿元上升至1002.98亿元,增幅为15.02%,其中,航空油料成本受用油量增加及航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比增加64.27亿元,增幅为29.24%。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期内国航实现汇兑净收益29.38亿元。

国航表示,2017年中国航空运输业客运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局面,出境旅游需求持续增长,国际航线稳中增长,货运市场出现回暖。在全行业运力投入高速增长的同时,投产效率进一步提升。

精细管理提质增效

年报显示,国航正稳步提升营销能力,加快商业模式转型。截至报告期末,常旅客会员规模超过5,000万人,贡献收入占比达到43.7%,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改进移动应用平台建设,实现销售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39.4%;深入研究旅客需求,两舱收入达到131.1亿元,同比提高12.7%;付费选座、预付费行李产品、登机口升舱等附加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

围绕“互联网+便捷交通”,全面推广自助值机、自助改签、自助打印行程单、全自助托运行李等产品,建立全流程便捷旅行服务模式,持续改进基础设施等服务硬件和操作规范等服务软件,提高服务品质。推动大数据应用和“移动客舱”建设,实现生产信息的及时传递,打通全流程服务信息链。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唯一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作伙伴等为契机,创新品牌推广。

提质增效方面,国航以优化宽体机运营为业绩提升的主要抓手,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加强成本过程管理;积极推动“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率为59.73%,同比下降6.15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优水平;推进开展“提直降代”、“两金压降”和“压缩清理管理层级”等专项工作。2014年以来,客运直销比例从26%提高到50.9%,代理手续费占营销收入的比例从4.2%降低到1.5%,成本竞争力持续得到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