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润乳业库存高企创近3年新高 回应上交所高分红可维护资本市场形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8 09:0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润乳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高分红的监管日渐趋严,3月26日晚间,天润乳业发布2017年年报的同时,其收到了一份关于高送转议案的问询函,并做出3月27日公司股票停牌的决定。

昨日晚间,天润乳业对于交易所的问询进行了回应,公司称,公司于2013年通过重组转型为乳制品制造业后,近年来业绩稳步增长,且公司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在具备条件后回报股东,不会影响公司后续发展,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形象。

一位从事证券行业多年的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股东权益的一种内部调整,高送转对企业经营业绩没有任何实质影响,但这种概念能引发上市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波动,因此,交易所会要求企业说明高送转的合理性。

公司分红预案遭问询

根据天润乳业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12.6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71%、26.64%、25.66%。另外,公司拟以总股本103557209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相关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然而,就在天润乳业公布年报及分红预案后,公司就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交易所在《问询函》中对天润乳业高送转一事提出了5个要求说明的事项。包括,要求天润乳业核实并补充披露公司净利润增长与高送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公司董监高在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补充披露本次高送转议案形成和决策的具体过程,核实在披露前是否与其他机构或人士进行过相关沟通或交流,并按规定提交内幕知情人信息;就本次高送转议案实施后,对公司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指标的影响进行充分说明并提示风险;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3月27日晚间,天润乳业针对交易所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公司股票并于今日复牌。

天润乳业公布了自2014年至2017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3.95%、304.94%、53.90%和26.64%。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天润乳业每股资本公积金5.8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02元,每股收益0.96元(合并)。

天润乳业表示,公司保证正常经营和战略发展的基础上,兼顾投资者的利益,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公司董事会提议实施本次现金分红及转增股本,主要出于扩充公司股本的考虑,具备合理性和必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天润乳业的净利润和营收自2015年至今均保持了同比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逐年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另外,对于股东是否减持一事,公司回应称,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未来6个月内不存在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持有公司股票,不存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

去年库存高企

同比增257.25%

资料显示,天润乳业主要从事乳制品制造业及畜牧业,主要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主要是乳制品销售业务。其中,公司乳业板块旗下有天润科技和沙湾盖瑞两家乳品生产企业。公司牧业板块目前拥有天澳牧业、沙湾天润和天润烽火台三家奶牛养殖企业,奶牛养殖规模约为1.58万头。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天润乳业的乳制品营业收入为12.24亿元,营业成本8.79亿元,毛利率为28.16%,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同比增长分别为42.41%和48.84%;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3.11个百分点。而畜牧业收入为759.66万元,营业成本568万元,毛利率25.22%,畜牧业的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同比下降分别为44.25%和52.19%。

对于乳制品营业收入和成本增加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报告期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加大新产品的研发,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公司销量较年同期增长所致。对于畜牧业营业收入和成本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公司销量增加,自用生鲜乳增加所致。

查阅天润乳业近两年的年报显示,公司拓展省外市场的幅度在增加,2016年,公司省外市场销量占总销量的17%左右,成为公司市场发展的突破口。而在2017年,天润乳业省外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4.54%、168.87%,分别为4.45亿元和3.24亿元。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天润乳业的发展得益于自2013年以来国内酸奶市场的增长,省内产品主要是白奶和酸奶,而省外市场的产品则主要是酸奶。随着酸奶市场的竞争白热化,天润乳业省外拓展受公司品牌影响力若影响,省外份额虽然在增加,但是压力和成本都很大,近几年公司业绩已经出现放缓。

根据天润乳业年报显示,公司产品构成中60%-70%为低温酸奶,乳业板块目前已经搭建完成五大营销中心,共实现乳制品销售13.7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1.58%。但是,销售收入增长三成的背后,公司的库存量也在增加,在报告期内,公司乳制品库存为2366.64吨,同比增长257.25%,这也是近3年来,公司库存量最大的一个会计年度。

而查阅天润乳业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的库存量仅为662.46吨,与2015年相比下降65.45%,对于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加大销售力度所致。

对于库存量增加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增加,节日备货增加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