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驱动业绩增长 409家新三板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2018-03-28 08:4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3月27日,59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50.67亿元,同比增长25.04%。公司表示,大力开拓硝酸钾、硝酸镁等硝酸盐类新型肥料市场,紧抓硝酸市场回暖机遇,产品年均售价、销量上升,单位成本降低,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

(原标题:多因素驱动业绩增长 409家新三板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

截至3月27日,59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50.67亿元,同比增长25.04%。其中,40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69%。

从业绩增长因素看,很多公司源于内生性增长,或推广新产品,或采用新技术,或改善销售渠道等。从行业情况看,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等新兴行业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15家公司增长逾10倍

根据统计数据,上述590家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2193.64亿元,同比增长41.61%;净利润合计为150.67亿元,同比增长25.04%。其中,409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69%;同比下降的公司81家,占比为31%。

在净利润增长的409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138家。其中,增幅在1000%以上的公司15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165家,增幅在0-30%的公司106家。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181家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公司41家,降幅在30%-100%的公司60家,降幅在0-30%的公司62家。新三板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在上述590家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520家,占比为88%;69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占比为12%;另有1家没有数据。从净资产收益率变化情况看,305家公司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占比约为52%;出现下降的公司283家公司,占比为48%。这显示出超过一半的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上述590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为74.15亿元,而2016年为16.02亿元,同比大幅提高362.56%。这表明这些公司经营现金流入较多,经营业绩含金量较高。

具体看,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值的公司395家,占比约为67%;为负值的公司194家,占比为33%。而2016年,这些公司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值的384家,占比为65%,为负值的公司206家,占比为35%。这表明2017年这些公司的经营情况有一定好转。

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动净额增加的原因,部分公司经营向好带来现金流。顺炎新材去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动净额为991万元,同比增长231倍多。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增加,主营业务毛利额增长819.40万元;另外预付账款减少147.92万元。未来电器2017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14倍多,主要系上年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在本期实现回款,且本期实现的营业收入基本实现回款。

部分公司预收款增加较多,带来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增长。比如,国林环保2017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8.84倍。原因主要在于,营业收入增加,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业务规模扩大,未执行订单增加,导致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力度,销售回款较好,应收账款下降。

有的公司与加强管理有关。比如,建通测绘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642万元,而2016年仅为21万元。2017年,公司执行项目增多,并加大了收款力度,全年项目回款16173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4000万元;同时,公司加强付款审批流程,项目成本支出减少2250万元。

多因素驱动业绩增长

从目前情况看,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内在因素,包括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采用新技术,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或形成了新的销售机制等。

新产品拉动方面,如专业研发五官科诊查设备的康捷医疗,2017年实现净利润356.88万元,同比增长613.52%。公司表示,自主研发的产品受到市场认可,销售额较上年有较大上升;公司利用现有资源及优势开展医疗器械代理销售业务。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眼科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同时,眼科疾病发病率和诊疗需求逐年上升,眼科医院数量和收入增加,基层医疗机构器械采购需求巨大。这些因素将带动着对眼科设备需求不断增加。

光华伟业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5.36万元,同比增长982.16%。公司表示,在传统化工贸易总体平稳的情况下,环境友好型生物材料和3D打印业务逆势增长。其中,环境友好型生物材料实现销售收入7063.85万元,同比增长31.02%;3D打印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25.68万元,同比增长31.57%。

生产改性塑料的顺炎新材在开拓市场方面取得成效。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57.4万元,增长1992.16%。公司表示,加大巩固老客户力度的同时不断挖掘新客户,积极开拓汽车材料及高铁材料行业的客户;继续专注于传统主营业务的稳健发展,同时加大研发及技术创新力度,稳步实施市场拓展工作。

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不少属于新兴行业。

以诚高科技为例,公司从事IDC/ISP、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和数据中心检测业务,2017年实现净利润203.5万元,扭亏为盈。公司数据中心建设、设备代理销售等业务项目较上期增加,收到业务结算款项使得营业收入增加。

未来大数据相关产业预计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到2020年相关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公司所在地区正大力推行大数据产业计划,打造沈阳东北区域“大数据·新千亿”产业集群,推动互联网应用深入发展。公司面临着较大市场机遇。

随着信息业加快渗透,应用软件开发的需求增加。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的相关公司业绩不断增长。联运环境提供市政环卫服务、环卫行业领域软件系统平台,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65.78万元,同比增长1040.51%。公司表示,2017年订单大幅增长,环卫信息化及垃圾分类业务增长迅速。智明恒从事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行业软件产品研发,2017年实现净利润1121.88万元,增长1408.91%。

环保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卓锦环保从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2017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7万元,同比增长735.87%。公司表示,环保行业,特别是环境修复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行业体量增加。公司在2017年度取得了较多项目订单,主要项目完成实施,销售业绩及收入规模大幅增长。

化工、有色金属、煤炭等周期性持续回暖,以及与此相关的一些细分行业,相关公司受益明显。

迪尔化工从事硝酸及硝基肥业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1585万元,增长1067.09%。公司表示,大力开拓硝酸钾、硝酸镁等硝酸盐类新型肥料市场,紧抓硝酸市场回暖机遇,产品年均售价、销量上升,单位成本降低,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

宏安翔为煤炭企业矿下顶板安全监测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97.14万元,同比增长471.64%。公司表示,煤炭价格上涨,煤炭行业回暖,客户效益好。

雪银矿业预计,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00万元-4200万元,同比增长109.75%-120.24%。公司表示,铜精矿、锌精矿、钨精矿销售价格较上年度有较大回升。

部分行业在政策推动下持续增长,相关公司因此受益。

如从事嵌入式智能车载信息控制系统的蓝星科技,2017年实现净利润942.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5.9%。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板块加大投入,新能源汽车专用信息系统和车载智能数字仪表已在三个车型量产配套;另有近20个项目处于开发阶段。

斯盛能源从事锂离子电芯及锂离子电池研发,2017年实现净利润1083.50万元,增长345.76%。公司表示,行业景气度较好,公司新增了客户,同时出售了多余的原材料。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在“十三五”期间将快速发展,带动锂电池行业快速增长。

业绩下降原因多样

业绩下降原因则多种多样。其中,原料成本上升是重要因素。去年以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价格持续上涨,对中下游企业的影响逐渐显现,竞争力弱的公司转嫁成本能力差,业绩大幅下降。

康乐药业亏损2511万元,而上年盈利5270万元。公司表示,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涨价,采购单价上涨幅度超过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幅度,导致扑热息痛粉及颗粒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

有的行业受下游拖累。如专注于智能疏散指示与应急照明领域嘉泰智能,2017度实现营业收入1372.43万元,同比上年下降49.31%;净利润为-622.44万元,同比下降了2219.10%。公司产品下游领域为房地产行业。受调控政策影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毛利率下降。且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导致业务有所萎缩。

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关键词: 年报净利润201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