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券商自营盘“换血”73只重仓股近半数为新进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8 08:2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披露进入高峰期,已经有7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券商自营盘的身影。其中有14只个股被两家或两家以上的券商同时重仓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多家券商对其重仓股进行了“换血”,目前已经披露的73只券商重仓股中,有34只是券商在去年四季度的新进股。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券商新进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券商自营盘

四季度新进34只个股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券商自营盘去年底的持仓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根据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晚间,沪深两市共有73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券商自营盘的身影。其中,券商在去年四季度分别新进34只个股和增持16只个股。

券商新进的34只个股中,券商在去年四季度对横店东磁、深赤湾A、峨眉山A、华微电子等股票的买入力度较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新进持有横店东磁合计约3728.2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27%。中信证券新进持有深赤湾A约946.7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04%。东方证券新进持有峨眉山A约527.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中信证券新进持有华微电子323.4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44%。

从持股比例来看,截至去年年末,券商自营对大亚圣象持股比例最高,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合计持有的流通股比例约为4.55%;其次是岱勒新材,国开证券对其持股比例达到3.87%;再次是瀚叶股份,国盛证券对其持有比例也达到了3.44%。

从持股市值来看,券商持股市值位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大亚圣象、方大炭素、横店东磁、瀚叶股份和顺络电子,券商持股市值均超过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券商重仓股去年走势差异较大,大亚圣象去年涨幅达20.48%,方大炭素去年全年大涨212%,横店东磁去年全年的涨幅也达到了54%,而瀚叶股份和顺络电子去年全年则分别下跌了21%和4%。

从券商持股数来看,去年年底中金公司自营盘重仓持有的股票最多,高达18只,分别是云铝股份、凯恩股份、横店东磁、方大炭素、澳洋顺昌、新纶科技、光正集团、鞍重股份、实丰文化、美晨生态、新开普、溢多利、陇神戎发、四川金顶、博威合金、光大证券、灵康药业和益丰药房。去年全年,上述股票大多数上涨。其中方大炭素是中金公司重仓股中去年涨幅最大的个股,该股累计涨幅高达212%。除了中金公司外,华泰证券自营盘的持股数量为936.43万股。

此外,中金公司重仓的澳洋顺昌和新纶科技在去年的涨幅分别为15.17%和30.46%。中金公司对这两只股票的持股数量分别为514.48万股和377.16万股。

14只个股被多家券商重仓

年内表现却跑输大盘

据记者统计,去年四季度期间多家券商对其重仓股进行了大换血。目前已经披露的73只券商重仓股中,有34只为去年第四季度券商新进,虽然去年创业板表现疲软,但这些券商新进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的却达到了12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中,横店东磁、三维工程、美晨生态、新开普都是被两家或两家以上券商同时重仓持有。三维工程被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泰证券3家券商同时持有,持股数量分别为796万股、1088.6万股和645.5万股。

除了上述4只去年第四季度券商自营盘新进的中小板或创业板股票,截至2017年年末,还有10只个股被两家或两家以上券商同时重仓持有,分别是大亚圣象、嘉凯城、硕贝德、中国石化、北方导航、方大炭素、迪马股份、东阳光科、马钢股份、益丰药房。其中,大亚圣象也是被3家券商同时重仓持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持有其458.9万股、649.6万股和1299.1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14只个股同时被两家或两家以上券商看好,但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却普遍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累计下跌幅度超过10%的就有7只:横店东磁、三维工程、大亚圣象、硕贝德、北方导航、方大炭素和马钢股份在年内分别下跌12.34%、17.27%、11.09%、17.09%、10.79%、10.8%和14.53%。如果今年以来券商并未减持,其自营盘的收益可能会受此影响有较大幅度的回撤。

此外,美晨生态和新开普在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均超过6%,而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下跌幅度只有4.25%。可见,上述14只个股同时被两家或两家以上券商重仓的个股中,有9只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跑输了同期的大盘。

上述14只股票中,今年以来上涨的仅有3只,分别是中国石化(涨幅为8.32%),东阳光科(涨幅为48.44%)、益丰药房(涨幅为37.97%),上市券商中,长江证券、国泰君安、长城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和中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了上述3只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