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期权卖方风险经:但愿千日平安 不可一日无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5 08:2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权卖方风险经:但愿千日平安 不可一日无防)

相信有期权交易经验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平日里,做期权的卖方往往比做期权的买方更为赚钱一点,特别是在波动不大的时候,期权卖方会有更高胜率,也因此有更大的赚钱效应。但是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这种太平无事时期所赚来的钱,其实和极端情况下可能亏的钱是一种平衡:期权卖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能赚到相当可观的权利金,但是当风险事件来临时,有可能一下子回吐盈利甚至出现亏损,而这种亏损比例往往比现货投资更为厉害。

那为什么期权卖方在平时看来赚钱概率还挺高的呢?笔者总结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时间价值的流逝。时间天然是卖方的朋友,当期权的内在价值没有太大变化的时候,时间的流逝会导致期权时间价值加速衰减,最后到期时,虚值期权的卖方稳稳当当将权利金收入囊中。另外从期权定价的角度去理解,Theta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负数,所以期权价格是随着到期日临近而降低的,卖方更乐意看到这样的情况。二是波动率的收敛。波动率在市场大跌时可能大幅上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隐含波动率会回到理性的状态;尤其是在市场大涨大跌之后,通常会经历一轮漫长的不温不火的行情,波动率进入缓慢下降的长期通道,这样的环境非常有利于卖方。此外,从时间轴上来看历史经验,波动率缓慢下降的时间段往往也比陡然上升来得多。三是从概率的角度,卖方胜率更高。以一个平值期权为例,假设股价服从正态分布,那么卖方赚钱的概率也比买方要高,因为卖方至少有一半可能是不被行权而纯收权利金的。此外还有一定概率虽被行权,但收取的权利金能够部分覆盖被行权的成本。所以,如果把是否赚钱比作一个抛硬币游戏,每隔一段固定时间抛一下,那么期权卖方抛到“赚”的概率确实要比期权买方大。

因此,综合各种原因,从表面上看,在平日的大多数时间段里,期权卖方显得更为春风得意,但是风险事件下,期权卖方就有可能瞬间面临较大亏损。除了期权本身会随标的价格变动之外,同样不可忽视的是波动率的变化。在近日美国股市大幅波动期间,我们看到美国市场不仅认沽期权上涨,甚至认购期权也会上涨,这是因为波动率对期权价格所产生的影响甚至大于标的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所以认购期权的卖方在市场大跌的时候也不能幸免。在上述情况下,卖方不仅回吐盈利,更有可能面临保证金不足甚至被强行平仓的风险。因此,对于期权卖方而言,要常念风险经:但愿千日平安,不可一日无防!

防御招数之一是控制好仓位。投资者若要成为期权卖方,在最初做交易计划的时候就要有充分的风险防范意识,仓位控制是必修的一课,因为卖出开仓需要缴纳足够的保证金,一旦满仓操作,即使大方向看对了,也可能因市场临时波动导致保证金不足甚至被强行平仓。卖方始终要把保障资金安全作为投资的核心纪律,切不可满仓操作。

防御招数之二是留意开仓时波动率水平。既然波动率对于卖方如此重要,那么开仓时一定要衡量,当市场波澜不惊,波动率长期处于低位时,很有可能是暴风雨前的宁静,或者说如镜水面起涟漪比波涛汹涌的飓风来得更始料不及。在波动率处于过低水平的时候,哪怕最近还在缓慢下跌,也值得多加警惕。

防御招数之三是密切跟踪。常做期权卖方的交易者,一定是对期权有充分了解和专业认知的交易者,因此也必须舍得花时间盯盘,不同于现货交易可以“买入即忘”,做一个安静淡定的长期投资者,期权卖方是万万不可大意的,必须紧盯走势,往往市场的大幅波动就发生在一天之内,稍不留意就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前一天的深度虚值期权可能第二天就是实值期权。此外,期权卖方应该时刻关注自己账户中的保证金情况,以及相关股票的除权除息、配股和分红等情况,提前做好补足保证金的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