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短期回调无关基本面 未来A股市场忧中有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6 13:0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两市全线回落,尤其是上周五指数全面下跌令本已不振的市场情绪“雪上加霜”。从板块间的资金流向来看,其实回调也并不尽然是利空因素骤然“突袭”所致。虽然事件性因素加剧导致资金小规模踩踏并“殃及池鱼”,但事实上回调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层面的波动所致,基本面复苏这一逻辑并未逆转,因此回调只会是阶段性的。需要指出的是,“又贵又好”的标的只会跌出机会,向前看,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仍被看好,短期风险集中释放所带来的短期市场波动不会改变中期市场走势。

资金面承压

由于周五的下跌,上周两市整体呈现明显的下行态势。当周沪综指录得3.58%的跌幅,而同期深成指的跌幅则达到了5.53%,双双创2月9日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截至上周五,两市分别报3152.76点和10439.99点。

由于谨慎情绪升温,上周五两市成交额突破5000亿元,单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额达478.26亿元,致使上周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额突破千亿元,达1088.74亿元,较上周增加102.8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沪指区间震荡的走势已维持近一个月,市场中“赚钱效应”一直不振。在此期间,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也一直未曾停过,特别是3月13日以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一直维持在超百亿元的高位。

不过,与主力资金离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对平稳的两融余额。一方面,截至上周四两融余额报10111.00亿元,仍在万亿元“关口”上方。相较于此前低点时一度不足9900亿元的两融余额,杠杆资金对后市显然更有信心。另一方面,与上周持续净流出的主力资金相比,两融余额同期呈现了稳步回升的态势,较周初增加32.15亿元。

一方面,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仍在盘面中延续并有所加剧;另一方面,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融资余额整体仍呈现出了稳步回升的态势。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近期资金流入明显减少,市场中看多做多的意愿偏弱。在资金流入和流出端“一减一增”的背景下,不少机构认为二季度盘面仍将延续存量盘整格局。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从整体来看,短期资金面上可能依旧难言乐观,主要变量将来自于新基金的发行。自去年11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出现明显加速,主要因价值和蓝筹强势,机构“赚钱效应”显著;1月份公募和私募证券基金发行分别达到单月900亿元和3200亿元的天量;但二季度来看,随着风险偏好的回落、美联储加息,新基金发行可能边际放缓,这将意味着一大影响市场走势和风格的关键边际力量的减弱。其次,在震荡市的背景下,二季度两融余额也有回落压力;此外,随着蓝筹行情进入高位震荡,二季度沪/深股通的流入量也将可能边际减弱。总的来看,资金流入端不容乐观。从流出端来看,二季度或将有所上升;IPO、可转债、定增都可能对场内资金产生一定压力。

基本面未受创

总的来看,自1月底以来,随着盘面波动率上升,市场氛围一直处在大起大落中,投资者情绪在这样的背景下难以平复,各路资金对后市的预期差异正使得板块间资金流向明显呈现出“看短做短”的倾向。

从主力资金在行业方面的流入(出)情况上看,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资金净流入的行业仅有银行一个板块,且净流入金额也仅约4亿元。相较之下,净流出最多的电子、有色金属和计算机三个板块的净流出金额都在百亿元之上,其中,仅电子一个板块全周净流出金额就高达121.83亿元。

整体上,资金在板块和行业上全面净流出,一方面揭示了两市杀跌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主力资金在行业和板块方面的一致性,值得引起投资者的重视。不过,不少观点认为上周的回调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层面的波动所致,而基本面复苏这一逻辑其实并未逆转。在这样的判断之下,不少机构也依然看好后市A股的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指出,从市场的反应模式来看,如果把市场下行简单归因为经济盈利周期下行、金融风险爆发、政策不确定性三种冲击因素来看,来自政策因素对市场的冲击扰动其实最容易得到纠偏。经过周五的下跌,上证综指已经回到3150点附近的节前偏低区域,在贸易摩擦不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判断下,基本面的支撑基础仍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