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贸易战首日损失多惨重? A股美股港股合计蒸发10万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3-26 07:5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贸易战首日损失多惨重?A股美股港股合计蒸发10万亿!)

特朗普说针对中国贸易制裁,说了两周,“狼要来”的声音也持续了两周,“狼真来”的时候,全球一片惊慌。

今日零点刚过,美国传来消息:

美国政府将每年向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些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已要求中国减少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

早晨7点,中国商务部给出反击:

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再来看中美贸易战威力:

昨晚美股大跌,原本小幅震荡的道指掉头直下,大跌2.93%,已接近前期美股大跌时低位;

沪指下跌3.39%,创业板下跌5.02%,两市多达462只个股跌停;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大跌,螺纹钢、橡胶跌停,铁矿石跌超6%,热卷、焦炭跌超5%;

避险情绪至国内期债大幅收涨,10年和5年主力合约分别涨0.64%和0.29%,均创五个月新高,10年国开债收益率创逾四个月新低;

亚太股市普跌,日经225重挫4.51%,韩国综合下跌3.18%。下午刚开盘的欧洲股市场也是纷纷下跌;

美元指数连续下挫,今日再度下挫,跌破90大关;

……

再来看A股、港股和美股三大市场这一天的市值蒸发:

A股:

22日总市值56.68万亿,23日总市值降至54.51万亿,市值蒸发2.17万亿;

港股:

22日总市值42.12万亿,23日总市值降至41.1万亿,市值蒸发1.02万亿;

美股:

21日总市值263.56万亿,22日总市值降至256.25万亿,市值蒸发7.31万亿;

合计10.5万亿元。

海外收入占比较高或对美收入占比较高的A股上市公司,成为目前市场避险标准之一。据国金证券统计,占比超过40%的上市公司中,电子、机械设备、化工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均超过了50家(包含)。中金及招商证券也纷纷给出了“避险”清单。

此外,从今日商务部发布的对美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来看,“农产品”等产业链或将受益于进口下滑。这也是今日A股行业板块中,仅有农林牧渔板块飘红的原因。而且,板块中多达10只个股涨停。

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给出了强烈回应,“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人民日报也给出了措辞极为严厉的评价。

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

美国当地时间3月22号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依据“301调查”结果,美国政府将每年向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在某些产业上限制中资。

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 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更令人忧虑的是,特朗普边签署贸易备忘录边说,“这只是开始(This is the first of many)。”

3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签署总统备忘录。(来源:新华社)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

随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布了关于美301调查结果的声明:

美方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和中美两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的共识,罔顾各方理性声音,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3月23日,中国正式发出反击。今天早上7点,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A股全线下跌,462只个股跌停

受贸易战影响,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开盘均跳空重挫,沪指跌2.78%开盘,创业板更是低开3.6%。盘中,A股各大板块再度下挫,截至收盘,沪指下跌3.39%,深成指下跌4.09%,创业板下跌5.02%。

板块方面,跌幅超过5%的行业板块多达18个。矿物制品、船舶两大板块跌幅超过7%,商贸代理、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互联网、元器件等板块跌幅超过6%。

个股方面更为惨重,上涨个股占比不足10%,多达九成个股下跌。其中,462只个股跌停,占比高达14%;2076只个股跌幅超过了5%,占比64%。

港股方面,早盘恒指低开3.67%,不过盘中恒生指数跌幅有所收窄,竟拿下了一个阳线,收跌2.45%。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控股成为今日港股市场的绝对主角,盘中曾一度跌逾8%,最终收跌4.42%,成交额高达1261亿港元。主板成交额升至2834亿港元,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

贸易战影响扩至国内其他市场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正在扩大,今日商品期货市场收盘多数飘绿,工业品普跌,黑色系跌幅居前,螺纹钢、橡胶跌停,铁矿石跌超6%,热卷、焦炭跌超5%,盘中铁矿石、热卷一度跌停,焦煤跌超4%,玻璃、甲醇、沪镍跌超3%。

期债大幅收涨,10年和5年主力合约分别涨0.64%和0.29%,均创五个月新高。10年国开债收益率创逾四个月新低。

受贸易战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周四在纽约交易中创一个月来最大跌幅。分析人士指出,隔夜中美贸易战硝烟进一步升级,而随着贸易关系愈发紧张,汇市料将成为贸易战中的一处关键战场。

全球市场陷入"恐慌"

美国当地时间3月22号中午,特朗普正式发起中美贸易战。美股市场最先受到波及。原本小幅震荡的道指在收到这一消息后,立马掉头直下,截至收盘,道指下跌2.93%,已接近前期美股大跌时低位。

标普500和纳指也未能“独善其身”,分别下跌2.52%和2.43%。

此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纷纷大跌,京东收跌2.3%,网易收跌5.4%,百度收跌5.57%,阿里巴巴收跌5.45%,新浪收跌6.78%,微博收跌6.96%。

亚太市场跌幅最大的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重挫4.51%。韩国股市跌幅也不小,韩国综合指数下跌3.18%。

下午刚开盘的欧洲股市同样处于“惊慌”之中,截至18:30,富时100跌幅逾1%,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跌幅约2%。

市场惊慌之下,黄金成了避险资金的最佳选择。国际油价尚处稳定状态。

再来看外汇市场,经过昨日大跌的美元指数,今日再度下挫,跌破90大关。

A股哪些行业或受波及

从中美贸易结构来看,美国对中国出口“民用飞机、大豆、汽车”等;中国对美国出口“机电产品、家具玩具和纺织品”等。

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中,民用飞机、大豆、乘用车等行业的出口规模分别为162.66亿美元、123.62亿美元和105.26亿美元,占比分别达12.48%、9.48%和8.07%。

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杂项制品(家具玩具等)、纺织品等行业的出口规模为1985.49亿美元、520.28亿美元和425.17亿美元,占比分别达45.84%、12.01%和9.82%。

具体到A股市场,A股上市公司中海外(美国)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分布在“电子、机械设备、化工、汽车、家具玩具”等。据国金证券统计,海外收入占比超过40%的上市公司中,电子、机械设备、化工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均超过了50家(包含),分别是72家、52家和50家。

招商策略也给了出了一份“避险清单”:

中金公司的“避险清单”是这样的:

这一行业或将收益

从今日商务部发布的对美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来看,主要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以农产品为主。

今日A股市场也给出了表态:行业板块中,唯一飘红的板块就是农林牧渔板块,涨幅超过1%。

板块个股中,敦煌种业、新五丰、农发种业、登海种业、傲农生物、万向德农、宏辉果蔬、丰乐种业、大康农业和新农开发等多达10只股票涨停。

国金证券发布在研报提到,中美贸易战利空两国优势出口产业链,利好进口替代产业链。如果美国引起中美贸易战,作为回击,中国或将限制那些美国对华出口规模较大的商品贸易,如“农产品(大豆等)、民用飞机”等。因此,中国本土的“农产品”等产业链则受益于进口下滑。

看公司如何回应

今日,针对中美贸易战,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对业务影响情况。

奥拓电子:整体上基本不受美国贸易政策波动的影响;

水晶光电:公司出口美国业务较少,受到的影响不大;

长盈精密:公司的产品绝大部分是出货给境内的公司,关税增加对公司的影响极小;

天顺风能:公司自2012年美国对中国应用级风塔实施“双反”后,已无产品出口美国,如果中美启动贸易战对公司出口没有影响;

秦胜风能:美国早在2012年起就对中国应用级风塔实施了“双反”,公司近年已无批量化产品出口美国;

瑞贝卡:虽然公司对美出口比重较大,但假发细分行业较为小众,对美国企业不构成竞争关系,因此不会对公司业务形成影响。其表示,过往多年美国也曾对中国挥出贸易大棒,但对假发制品从未有冲击;

深南电路:2017年1-6月公司北美区域收入约占主营业务收入3.75%;

云海金属:出口美国的产品销售额约占千分之一,美国加税对公司几乎无影响;

凯中精密:公司为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全球供货,直接交付到美国本土的占比很小,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业绩没有直接影响;

晨丰科技:公司产品约20%左右销往国外。主要境外市场包括印度、东南亚、欧盟等。目前,公司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对公司产品并没有设置特别的贸易障碍。此次贸易争端,对公司的影响较小。

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

中金王汉峰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平安宏观

通过构建的博弈论模型可以得出贸易战下顺差国损失短期将显著大于逆差国损失。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显著升级,中国的净出口及经济将受到短期扰动,但中长期料将无碍。中国的反制手段或造成农产品价格上涨,进而抬升通胀。美国在化工、机械、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服等领域开打贸易战除了会给相关板块带来利空外,还会对中国整个股票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国金策略

中美贸易战,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冲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密不可分,昨日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证明。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维持策略周报“慢工出细活”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