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长城资产10亿元入股助赤天化“化工+医药”转型提速

来源:新华网 2018-03-25 21:3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城资产10亿元入股助赤天化“化工+医药”转型提速)

3月24日,赤天化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国融”,由长城资产100%控股)与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赤天化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分别受让赤天化集团持有的赤天化5.43%和5.51%股份,合计持股比例约10.94%,总股数达1.9亿股,合计金额达10.07亿元。

截至报告书签署日,赤天化集团共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5.67%。本次协议转让后,赤天化集团持股比例下降至4.73%,长城资产成为赤天化第二大股东,由于第一大股东渔阳公司与赤天化集团为一致行动人,因此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

利好:赤天化转型获强援

根据赤天化2月28日晚间公告,赤天化与长城资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长城资产将协助赤天化调整存量低效资产,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同时协助赤天化加大优质资产整合力度。

回溯赤天化近年来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其由化工领域向医药大健康转型的清晰路径。

2016年,赤天化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渔阳公司持有的圣济堂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9.87亿元,其中7.7亿元用于贵州观山湖肿瘤医院建设项目,2.6亿元用于贵州圣济堂糖尿病医院建设项目。

通过这次重组,赤天化开始进军医疗与制药领域,主营业务亦由单一化工转变为“化工+医药”双轮驱动。

2018年,赤天化收购中观生物80%的股权,布局干细胞和基因药品等高端医疗领域,并于3月完成公司名称工商变更登记,改名为“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糖尿病及肿瘤为核心的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已清晰展现。

长城资产由战略合作伙伴晋升为公司二股东,说明了其对赤天化未来发展规划的看好,也可看出双方在今后赤天化向大健康转型的道路上将紧密合作。

未来:转型空间令人期待

自2016年初收购实控人旗下医药公司圣济堂后,赤天化便一脚跨入医药行业,公司主营业务开始医药+化工两条腿走路。在“化工+医药”双主业运营的时间里,赤天化化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不断下降。2015年年报显示,化工营业收入14.25亿元;2016年年报,化工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下滑14.95%;2017年半年报,化工营业收入3.35亿元,相比于2016年半年报的5.99亿元,大幅下降44.18%。

与此相对应的是,赤天化医药业务快速发展,所占公司业务比重逐步提高,连带着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也因此得到有效提升,这一块业务成为公司新利润增长点。

1月25日晚间,赤天化发布业绩预告,宣布预计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到6000万元。

赤天化表示,2017年公司能实现扭亏为盈,化工业务实现减亏及医药业务盈利提升功不可没。业绩预告期间,在国家大力实施去产能和加强环保监察等政策推动下,公司尿素、甲醇等主导产品市场价格呈现回暖趋势,产品价格同比有所上升,公司化工业务实现减亏。同时,医药业务方面由于糖尿病等专用药品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逐步增长,产品销量实现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进入2018年,赤天化向医药大健康产业转型的步伐加快,收购中观生物80%的股权,向干细胞和基因药品等高端医疗领域布局,还与中钰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由中钰资本推荐生物制药、干细胞治疗等医药制造领域标的,并协助完成最终收购。

长城出资增转型砝码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31.5亿元,前身是国务院1999年批准设立的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成立之初,长城资产的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和处置不良资产,经过多年经营,目前公司的业务范围已涵盖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管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投资等领域,包括为客户提供以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重组时所做的三年内不会剥离化工主业承诺即将于明年到期。由于2017年以来尿素、甲醇行情转好,对于调整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十分有利。此时引入拥有丰富并购重组经验的长城资产,将为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增添一枚重要砝码。长城资产自成立以来,围绕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功运作过一大批以“ST超日”、“中国铁物”、“广誉远”为代表的重大并购重组案例,在推动企业要素整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不仅如此,具有金融“全牌照”的长城资产还能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的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后续有望根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向公司提供包括银行贷款、证券、金融租赁、信托、基金和保险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产品,以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手段不断激发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持续提升企业内涵价值,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根据赤天化披露的财务数据,从2014年赤天化改制至今,资产负债率从58.19%(2014年)下降至35.22%(2016年), 资产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净利润从2014年亏损5.64亿到2017年业绩预盈3000-6000万,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赤天化引入了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也将得到提升;同时基于长城资产在综合金融服务领域特别是并购重组方面的专业优势,赤天化在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深度布局、资源整合,都将从中受益,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