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IPO市场遇“倒春寒” 26家新三板公司撤回IPO申请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25 09:4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3日,安泰股份(831063)公告,拟调整上市计划,公司决定终止本次IPO申请,将于近日向证监会撤回递交的申请文件。

这只是新三板IPO市场大幅降温的一个缩影。本周以来,已有6家公司撤回IPO申请;3月以来,新三板公司转板遭遇“倒春寒”,已有14家公司撤回IPO申请;今年以来,已有26家新三板公司撤回IPO申请。

多公司撤回IPO申请

3月23日,安泰股份(831063)公告,拟调整上市计划,公司决定终止本次IPO申请,将于近日向证监会撤回递交的申请文件。

安泰股份主要从事智慧建筑业务和智慧能源(600869)业务,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4亿元,净利润2900万元。

3月22日,鸿辉光通(832063)公告称,拟终止IPO上市并撤回申请文件。鸿辉光通表示,经公司认真研究和审慎思考,拟调整上市计划、终止本次首发申请并撤回相关文件。公司将于近日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

根据同日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实现营收7.22亿元,同比增长10.4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31.06万元,同比增长86.13%。

3月22日,美佳新材(831053)公告,鉴于公司自身发展战略原因,公司决定终止上市辅导。美佳新材主要从事粉末涂料及环氧树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7亿元,净利润1500万元。

3月21日,生益科技(600183)公告,公司当日收到联营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知,联瑞新材于3月20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因联瑞新材上市计划调整,决定暂缓上市进程,经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拟暂时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的申请文件。

同日,合力亿捷、有方科技2家挂牌公司也作出同样的决定。

据统计,3月以来已有14家新三板公司终止IPO申请,超过今年前2个月的总和。2018年以来,已有26家新三板公司撤回IPO申请。

IPO审查更加严格 转板企业望而却步

据悉,IPO审查更加严格是不少公司撤回IPO申请的主要原因。IPO政策变化影响的并不仅仅是A股市场,也使新三板的转板之路愈发艰难。

2月23日,证监会在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

紧接着在3月9日,证监会公示了2017年IPO保荐机构情况,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审核和日常监管情况,有针对地加大对保荐机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坚决处理,严格问责。

近期,证监会又开启了2018年上半年IPO现场核查工作,与此前历次现场核查相比,此次现场检查,核查企业的范围以及对核查要求的严厉程度相较以往都更进一步。

据悉,IPO现场核查选取企业的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以及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此外,连续三年合计净利润不超过1亿元或最后一年净利润不超过5000万的企业,将面临撤材料或者现场检查二选一。

此次由现场核查引发的IPO审核变局又进一步对新三板IPO市场造成影响。

拟IPO企业应切实解决自身问题和瑕疵

撤回IPO申请的新三板公司中,除了盈利持续性这一普遍受关注的问题之外,有不少公司存在曾遭行政处罚等问题。如主营开拓高端泵产品的新三板公司阿波罗撤回IPO审查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东北证券(000686)分析称,拟上市公司终止原因一般分为两大类,一是持续成长能力不够,涉及到公司基本面,主营业务等;二是规范性,包括财务规范性、公司治理性等。相比发审会上被否,主动撤回材料对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影响将更小,未完全准备好的企业终止审核是理性的选择。

针对新三板企业 IPO审核监管细节方面,广证恒生从 IPO审核被问询的问题性质及参考意义角度,将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分为七类,分别是规范运营、盈利能力、财务报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募投项目合理性以及三类股东问题。据统计,2018年18家首发上会新三板企业中,盈利能力问题被问及39次,占比37.1%,较整体市场IPO被否项目盈利能力问题占比高出3.3个百分点;规范运营问题被问及29次,占全部被问询问题的27.6%,较整体市场低了4.4个百分点,这说明了在新三板挂牌使企业在合法合规要求方面要做的更好一些。

通过对新三板企业首发上会问题全方面的分析,广证恒生分析师陆彬彬建议拟IPO的新三板企业要根据发审委审核要求,借鉴其他企业上会所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重点关注发审委审核七类热点问题,切实解决自身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瑕疵。尤其是带有“三类股东”的企业,在“三类股东”审核口径明确后,要按照新规要求整改规范并进行披露,以便顺利通过发审委审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