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险资现身91家公司 持仓股呈现两大特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珊 2018-03-25 09:3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险资日益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随着2017年年报的陆续披露,险资持股变化趋势越来越明晰。

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23日,在沪深两市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473家公司中,有9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身影,险资合计持股数量316.19亿股,合计持股市值7750.29亿元。

从持股数量上看,中国人寿、平安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胜利精密、驰宏锌锗等6家公司本期险资持股数量居前,均超过1亿股,分别为:1932353.00万股、975093.73万股、39631.93万股、31005.49万股、18748.30万股、10879.87万股,而中国巨石、江淮汽车、山鹰纸业、东方财富、北辰实业、南钢股份、大华股份、哈药股份、岳阳林纸等公司险资持股数量也均在5000万股以上。

在上述险资持有的91家公司中,有45家公司为险资本期新进增持,其中,险资本期新进持有22家公司,增持23家公司。

新进持仓方面,险资本期新进持有的22家公司中,江南化工、广宇发展、中再资环、豫园股份、江南高纤等5家公司险资新进持有股份数量超1000万股。

此外,增持方面,在险资本期增持的23家公司中,平安银行、南钢股份、北辰实业、海利得、大华股份、威华股份、国星光电等7家公司险资增持股份数量居前,均超1000万股。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业绩增长的公司依然是险资持续看好的标的,在险资持有的91家公司中,有81家公司实现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89.01%。14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备受市场关注的万华化学、卫星石化、南洋科技、驰宏锌锗、江南高纤、冀东水泥等公司均名列其中。

而除业绩表现优异这一特征外,上述险资持有的个股还呈现出低股价的特点,统计显示,截至3月23日,A股均价为16.87元,59只险资持仓股最新收盘价低于这一数值,占比达到64.84%。马钢股份(3.50元)、精达股份(4.08元)、南钢股份(4.25元)、北辰实业(4.25元)、山鹰纸业(4.44元)、江南高纤(4.63元)、胜利精密(4.88元)、海利得(4.98元)等个股最新收盘价均在5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调整的背景下,有15只险资持仓股期间出现逆市上涨,葵花药业、美亚柏科、恒力股份、东方财富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2.65%、21.97%、21.09%、11.97%。

资金流向方面,今年以来,共有11只险资持仓股获得市场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3392.67万元。其中,威华股份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3725.01万元,紧随其后的是光华科技,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975.35万元,此外,上海家化、美亚柏科、航天电子、葵花药业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20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