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寒锐钴业上市一年涨逾25倍 三大股东抛出28亿减持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岳薇 2018-03-25 08:3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钴粉龙头、净利润同比翻几倍、送转股份、高派现和股价创新高等众多概念为一身的寒锐钴业(300618)3月15日晚间发布了一则减持计划,公司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拟集体减持,合计减持上限不超过840万股。以寒锐钴业3月15日的收盘价331.5元/股来计算,上述股份减持上限涉及金额达27.85亿元。

公告披露,寒锐钴业的股东江苏拓邦、江苏汉唐和金光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的交易方式减持寒锐钴业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减持数量分别不超过360万股、360万股和120万股。

江苏拓邦、江苏汉唐和金光分别持有寒锐钴业1536万股(占总股本的12.8%)、12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873万股(占总股本的7.28%),为公司第二、第三和第四大股东。

就在3月14日,寒锐钴业股价创出自2017年3月上市以来的新高343.48元/股。至昨日收盘,寒锐钴业上市一年来股价涨幅高达2563%。

作为钴粉龙头,寒锐钴业的业绩底气足。今年2月,寒锐钴业交出亮眼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2017年,寒锐钴业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97.16%;实现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575.04%;基本每股收益3.91元,同比增长428.3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并派现10元。

寒锐钴业以钴粉产品为核心,其他钴产品为补充,形成了从原材料钴矿石的开发、收购,到钴矿石的加工、冶炼,直至钴中间产品和钴粉的完整产业流程,是国内少数拥有有色金属钴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寒锐钴业在刚果(金)深耕十年,铜钴矿原料在当地采购,公司一般采购钴含量较低(5%左右)的钴矿石,然后在刚果(金)当地加工成钴精矿(含钴10%以上)及氢氧化钴,提高钴含量后运输到国内进行深加工及销售。由于公司在刚果(金)深耕多年,原料供应稳定且成本较低。

年报显示,寒锐钴业2017年钴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2.67亿元,同比翻番,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进一步上升,由82.21%上升至86.47%。钴产品2017年的毛利率为51.32%,同比增长达29.43%。

值得注意的是,寒锐钴业目前仍在全力扩产能、降成本。公司在2017年积极推进氢氧化钴生产线的产能扩建,产能由2000吨金属量增加到5000吨金属量,现已投产发挥效益;同时,公司的电解铜生产线改造也已完成投产,产能从5000吨增加到10000吨。

受益于产能的扩大,寒锐钴业今年一季度预计可实现净利润2.46亿元-2.61亿元,同比增长395.05%-424.65%。

寒锐钴业盈利的主动力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潮。由于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旺盛,特别是三元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加大,市场对钴的需求大幅提升。随着国际市场钴价格持续走高,公司钴产品销售也同步提高。

今年2月1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2018年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新版补贴政策鼓励电池品质升级,对于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及以上的乘用车上调补贴额度,对于电池能量密度为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引导新能源车企提高续航里程、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同时也提高对原材料锂钴的质量要求,这将带动高质量锂钴产品的需求。

天风证券预计,到2020年,全球钴需求量将达到18.27万吨,其中动力电池用钴量将达3.51万吨,成为钴消费领域中需求增量最大的应用领域,而在钴的传统应用领域,3C电池和合金对钴的需求仍会保持稳定增长。

不过,在供给端,钴则面临资源集中、供给刚性、增量有限的特点。钴矿主要来自于铜镍伴生矿,而铜镍行业处于供给增速持续下滑期。刚果(金)是最大的钴资源国和供给国。从产量数据分析来看,在没有新增铜钴矿山的情况下,刚果(金)的弹性增量已达到最大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