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家公司卡位VR消费级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3 07:2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公司卡位VR消费级市场)

今年以来,多家机构密集调研VR产业相关上市公司。专家指出,上市公司持续发力VR产业,卡位消费级蓝海市场,涉及硬件、内容及渠道。随着VR硬件及相关技术进一步成熟,专业化内容持续产出,游戏影视等泛娱乐内容变现能力逐步增强。

渗透率提升

5G、AI等基础技术的发展,推动VR/AR产业发展。5G的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及超强移动性可以确保VR的沉浸体验、AR的实时反馈更上一个台阶。

核心硬件的更新换代及成本下降,将促使VR产品渗透率大幅提升。受益于显示屏、芯片领域的持续创新,VR硬件2017年下半年以来迭代速度提高。2017年12月初,美国AR公司Magic Leap发布其第一款AR硬件;HTC在2017年底和2018年初分别发布了VR一体机Vive Focus和PC/主机VR Vive Pro。中信证券人士指出,2018年,设备硬件将持续升级,进一步推动VR普及。

由于2016年销量不及预期,2017年VR三巨头HTC、Sony、Oculus主动调低价格促销,销量明显增加。同时,游戏、影视VR内容量质齐升,有望进一步拉动硬件销售增长。

同时,消费升级背景下,电影市场票房增速重归快车道,以游戏影视为代表的泛娱乐内容变现能力不断增强。

在上述因素综合驱动下,业内人士认为,VR行业经历2016年-2017年的平淡发展后,2018年将出现增长的拐点。

市场空间大

根据券商研报测算,2018年-2019年全球VR消费级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5亿美元、58亿美元。硬件市场将首先受益,内容市场紧随其后。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持续布局VR产业,卡位消费级蓝海市场。

硬件方面,歌尔股份代工Oculus和Sony PS的VR设备;闻泰科技代工暴风魔镜、创维VR设备;欣旺达与掌网科技合作推出了VR一体机;利达光电提供VR设备的光学器件和3LCD光学微投技术,是暴风魔镜主要供应商;联创电子作为光学镜头供应商,主要为全景摄像头厂商供货,可应用于VR/AR设备制造领域。此外,水晶光电、欧菲科技、全志科技、联创电子、闻泰科技、利亚德等都在推进相关布局。

歌尔股份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lens(镜头)是公司的重要布局。VR/AR系统复杂,设计端技术要求高,工厂端需要大量测试。下一代VR设备产品将极大提升用户体验,包括屏幕分辨率提升、处理速度提升、延迟减少以及动作感应更加精准等方面。

软件方面,慈星股份投资盛开互动,拥有人机交互、VR、图形、图像、语音处理等技术;刚泰控股投资了VR软件和仿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曼恒数字。

内容方面,华策影视投资了VR内容制作公司兰亭数字;完美世界推出了VR游戏《深海迷航》;恒信东方通过投资VRC、紫水鸟等,在VR影视内容方面具备优势。此外,川大智胜、恺英网络、宋城演艺、航天发展、风语筑等公司均在VR内容方面有相关布局。

C端潜力大

从目前情况看,VR行业B端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C端。B端对硬件设备的成本敏感程度相对更低,且内容方面可以进行深度定制。

在消费级市场,360全景视频是VR UGC(用户原创内容)的重要来源,帮助VR打开消费级市场。恒信东方则尝试在C端发行。不过,目前尚不能形成规模效应,对业绩贡献不明显。“在VR产业遇冷的前些时候,VR体验店和影厅数量仍没有减少。”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消费级市场的日趋成熟,用户教育的成果逐步显现,消费级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其潜力将超过企业级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云端技术+边缘计算”逐渐成熟,VR头显硬件成本有望大幅降低。行业巨头在各自领域推出了或将要推出重量级VR/AR解决方案。比如,高通发布骁龙845平台,助推VR/AR硬件性能大幅提升。同时,优质内容增多,提升消费者购买硬件设备的动力。当优质内容达到一定体量,VR产业发展将从B端转向C端普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