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郭树清:“拆弹能手”新征程

2018年3月22日,一位行人从西城区金融大街甲15号门前走过.

2018年3月2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同时会议宣布,将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机构调整和“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

不少知情人士认为,敢于对某些利益集团“亮剑”的郭树清,不仅是最有资格成为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的人,更会是中国金融监管改革新时代的开启者之一。“监管姓监、重心定位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这些在纸面上看着波澜不惊的字句,背后都是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的破冰之举。”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8年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

而郭树清在银监会履职一年以来,所展现出来的强大“拆弹能力”,或许正是其掌舵中国银保监的最核心原因之一。

银监会履新一年:还是那个“郭旋风”

2018年03月08日,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彼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履职期间,平均7天发布一则新政,被媒 体冠以“郭旋风”之名。

在中国银监会履职的这一年时间,社会公众再次看到那个熟悉的“郭旋风”。自2017年3月开始,银监会系统提出了70项制度调整政策。其中,对银行业金融市场影响最为深刻的,无疑是号称“八道金牌”的4份银监发文和4份银监办发文,开启了轰轰烈烈的“三三四十”风险专项整治。

2017年4月,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主动披露弥补监管制度短板的26个项目。随后,结合银行业风险特征、突出问题导向,银监会又研究补充了若干项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项目。此外,针对银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银监会还适时补充了41项针对特定机构和具体业务的规章制度。

这些项目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重点规范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

总体来看,去年以来“补短板”的重点有七个方面:股权监管、跨业金融产品、资产管理业务、流动性风险、信贷质量、资本监管、信息披露等。

目前,大部分规制已陆续出台或正公开征求意见,比如《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押品管理指引》、《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等已经出台,《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已公开征求意见,将在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实施。其他规制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也已起草,拟作为资管新规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年来,银监会每一项规制的出台,在外界看来似乎简单,但这背后都是郭主席带着相关负责人反复的研究、反复做测试,就连对外发布的时间点选择,都会考虑到尽量将对市场的负面冲击缩到最小。”

而事实证明,一年来,针对银行业这个“巨兽”的治乱象、补短板,不仅成果斐然,且几乎没有造成市场的大幅波动。

敢于“亮剑”:2017年罚没银行业机构29.32亿元

敢于“亮剑”、勇于“打板子”,成为2017年郭树清管辖的银行业金融领域关键词。知情人士坦言,“不要说‘打板子’或是作出行政处罚,就连要将其公开,都需要扛住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郭主席这一年的压力与成绩,其深远影响绝不仅仅是在银行业这一个领域。”

银监会最新的要求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将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各级监管机构要开展现场检查和督导督查工作,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问责处罚,真正使铁的制度、铁的纪律得到铁的执行。

实际上,郭树清上任不过月余就迅速燃起“三把火”,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三三四十”整治风暴。(即在银行业全系统开展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大检查。其中,“三违反”指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十乱象”指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洁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等十个方面市场乱象。)

银监会对此的自我评价是——“是对银行业经营管理标准的一次全面梳理和体检”、“对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并称银行业经营发展呈现出积极变化,资金多层嵌套、盲目加杠杆等不规范行为有所收敛,创新业务持续回归理性,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合规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初见成效,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又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监管部门针对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空前,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罚款合计3759.4万元,并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一定期限直至终身)。

从“侨兴债”开始,银监会重罚模式开启,广发银行被开出7.22亿的“天价”罚单后,浦发银行、邮储银行等都领到了“亿元级”罚单。值得注意的是,被问责的不仅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银监系统内监管不力、监管失职问题也一样不手软。其中,因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有组织造假案”监管督导不力,银监会责成四川银监局党委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并对四川银监局原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2018年一开年,银监会即明确2018年重点整治8个方面22条:一是公司治理不健全,包括股东与股权、履职与考评、从业资质等三个方面;二是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三是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包括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表外业务、合作业务等四个要点;四是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主要是与金融消费者权益直接相关的不当销售和不当收费;五是利益输送,包括向股东输送利益、向关系人员输送利益;六是违法违规展业,包括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等四个要点;七是案件与操作风险,主要是列举了一些案件高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员工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不到位、案件查处不到位;八是行业廉洁风险,包括业务经营和信息管理两个方面。此外,还单独列举了监管履职方面的负面清单。

善抓主要矛盾:坚持“监管姓监”

银监会官网此前强调,突出“监管姓监”,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强调对监管履职行为进行问责,严肃监管氛围。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弥补监管短板,切实解决产生乱象的体制机制问题。

有部分专家表示,我国部分金融监管领域存在对监管定位的认识上有偏差,也成为金融领域乱象滋生、脱实向虚、监管套利的原因之一。“银监会提出的‘监管重心定位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也是监管定位的准确回归。”

另一方面,不少专家都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风险高发频发,根本原因在于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趋势和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之间矛盾突出。未来改革的方向应一定是建立适应综合经营发展趋势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分业监管下跨业投资政策标准不一,导致金融控股公司和控股公司和地方金融集团过快扩张、脱实向虚趋势加剧。

多位银监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郭树清履职一年多,对于消费者金融权益保护问题的重视程度史无前例。就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两会上,郭树清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上除了总结去年银行业的监管成绩,还不忘叮嘱社会公众:“如果听说保本高收益,这就要去报案!保本就不可能有高收益,这是欺诈。”

实际上,2017年,履新不久的郭树清就罕见出席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关于《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的发布会。

郭树清当时强调,银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要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银行业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工作体系,积极履行公平对待消费者的理念。要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要求融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与经营发展战略,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流程、保障资源投入等措施履行消费者保护职责。此外,郭树清明确道,“打铁还要自身硬”。银行业员工要培育良好职业操守,为人民群众看好 “钱袋子”。监管部门要坚持以风险为本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行为监管与功能监管;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补齐制度短板。

如此看来,在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都担任过“一把手”的郭树清无疑是最适合引领这场金融监管变革,同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最佳人选。

在不少熟识郭树清的人看来,开阔的大局观、扎实的经济学功底、独立的思考精神,成为郭树清能够抓住主要矛盾、直击要害的关键所在。1984年至今,郭树清笔耕不辍,发表研究论文、文章300余篇,两获中国经济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0年11月20日,以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等人作为主要贡献人的“整体改革理论”获得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奖的“整体改革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

就在2018年初,郭树清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明确,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有序处置高风险银行业机构。他还认为,深化银行业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银行制度,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等。

多次临危受命:“拆弹能手”踏上新征程

2013年03月05日,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

回顾其个人履历不难发现,郭树清的几次岗位“调整”都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2001年,郭树清相继出任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彼时,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经济迅速发展,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在郭树清的领导下,一系列外汇管理改革迅速推进。

2005年,郭树清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彼时建行前掌门人张恩照受贿案爆发,随后花旗集团临时变卦放弃了建行上市顾问和保荐人身份,也不再兑现建行首发前买入股权的承诺。郭树清“力挽狂澜”成功带领建行股改上市,并创造了当时全球最大的IPO规模纪录。

2011年10月,郭树清到任证监会之初就放言,对内幕交易“零容忍”。

2013年,顶着“封疆大吏”的头衔,郭树清在山东拉开了力度空前的金融改革大幕。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涉及保险的篇幅大为增加,政策力度前所未有。

……

不得不提的是,过去几年,部分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混乱、高风险激进经营、违规交易、保险欺诈等乱象丛生。近一年来,保险监管在监管规则、保险产品设计、销售和理赔规范、反保险欺诈等方面均进行了梳理和完善,以形成督促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监管体系。

整治金融行业乱象、遏制金融交叉风险、清理影子银行,引导中国银行业、保险业进入更加良性的轨道,“拆弹能手”郭树清无疑任重道远。

简历

郭树清,男,1956年8月生,汉族,内蒙古察右后旗人,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法学博士学位。1974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4.08 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红格尔公社插队;

1978.03 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

1982.02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02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其间:1985.02-1988.07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1986.03-1986.06 借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工作;

1986.07-1987.08 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

1988.09 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

1993.04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

1995.09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6.02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03 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07 贵州省副省长;

2001.03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其间:2004.03-2004.04 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A班学习);

2005.03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09.01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10.07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10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3.03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3.06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7.02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8.03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