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迟迟未果 高悬的债务怎么办?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3-22 07:5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目前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整合团队和项目资源”可能是此项重组案的重点和难点。大悦城地产2017年年报显示,企业销售待售物业收入及土地开发收入约为人民币71.36亿元,同比增长158.9%,已占全年总营收61.2%。

(原标题: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迟迟未果 高悬的债务怎么办?)

因此,就目前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整合团队和项目资源”可能是此项重组案的重点和难点。

近日,一直忙于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中粮地产(000031)发布了2017年报,全年实现销售额261.59亿元,同比增长31%;全年营业收入140.42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31%。

与此同时,看似简单的同一控制人(中粮集团)旗下两家公司的同业整合,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地产(00207.HK)的交易预案酝酿已长达8个月之久,至今仍未披露。

为此,中粮地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后的中粮地产和大悦城地产能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行业转型中争取更多的主动权与话语权,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粮地产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中粮集团计划,“十三五”期间,集团将致力打造2-3个营收超1000亿元规模、4-5个营收超500亿元规模的专业化公司,重组后的地产业务无疑是离这个目标最为接近的板块之一。

加速布局

中粮地产的规模化发展进程此前一直处在缓行通道,但自2017年开始,中粮地产明显加快了拿地的节奏。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粮地产在为重组之后的产业布局做准备。

年报显示,2017年,中粮地产通过公开市场招拍挂及股权收购,全年新增23个项目,计容建筑面积合计349.58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348.47%,也首次进入重庆、厦门、佛山、绍兴等热点城市布局。

2018年,中粮地产计划新开工项目30个,新开工计容面积389.2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计划开工面积增长179%。其中,共有9个项目集中在北京地区,面积达68.39万平方米,占比超过六分之一。

对于未来战略,中粮地产表示,住宅仍将是核心业务。在城市布局上,“公司立足环北京、环上海、环深圳三大核心城市群,重点关注以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一带一路’沿线为主的中心城市及高潜力城市”。

负债率连年攀升,“除”字当头

财报显示,中粮地产2015-2017年负债总额分别为442亿元、500亿元和640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81.6%和84.5%。其中2017年增长幅度最为巨大,在众多房企纷纷响应国家“去杠杆”号召的大背景下,中粮地产突兀的负债率让人隐隐担心。

与此同时,由于2017年的疯狂拿地行动,使得中粮地产2017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18亿元)同比减少70.95%,流动比率下降29.88个百分点,速动比率下降5.75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中粮地产进行了发债,用以企业日常经营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中粮地产3月8日发布的公告,公司2018年前两个月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7.9亿元。这个数字已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20%。截至2018年2月28日,中粮地产借款余额已超过293亿元。

2017年7月26日,中粮集团提出“加减乘除”原则推进改革。其中,“加”是核心主业保持较快增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减”是解决长期亏损问题,上半年完成资产整合重组退出项目26个;“乘”是择机兼并重组,扩大总量,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完善业务布局;“除”是合理运用杠杆,降低风险。

而负债率持续走高的中粮地产正是“除”字当头。

而与之相对的是,大悦城地产近年无论在业绩增长,还是各项财务指标层面的表现均可圈可点。

年报数据显示,在经营业绩方面,2017年大悦城地产营业收入总额116.58亿元,较上年增长66.8%;全年实现净利润约为25.7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01.9%。同时,大悦城地产近年来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50%左右,且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小幅上升。

因此,中粮地产作为央企既要响应宏观经济政策、降低负债率,又不能在规模化冲刺中减少杠杆导致流动性风险,加紧重组轻资产化的大悦城地产成为中粮地产的上上策。

同时身兼中粮地产董事长和大悦城地产董事长的周政,此前曾公开表示,未来大悦城地产将继续加大销售型物业的开发,预计其与持有型物业的占比将为6:4,甚至有可能达到7:3。重组大悦城地产后,中粮地产的销售额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同业竞争”尚需解决

2017年7月24日,中粮地产停牌谋划重组,后宣布重组标的为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大悦城地产。但中粮地产停牌至今,重组预案一再推迟。

对于重组方案延迟的原因,在1月22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中粮地产总经理曹荣根解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国有企业改革及跨境交易,方案复杂且工作量较大,重组方案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和完善,有权监管机构的审核尚在进行过程中。”

尽管中粮地产方面强调,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地产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两者业务方向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中粮地产是以开发销售商品房为主要业务的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销售收入占比超过90%。而大悦城地产则以开发、经营和管理大悦城地产品牌城市综合体为主要业务方向。

但事实并非如此。

以北京为例,西单大悦城和朝阳大悦城两个商业地产项目,作为大悦城地产在北京的标志性经营项目,2017年带来的租金收入分别为6.47亿元和5.85亿元,在企业总营收中占比不容小觑。而中粮地产旗下也有北京祥云小镇、北京长阳一号地等商业项目用于出租。

而在天津,中粮地产全资子公司中粮地产(天津)有限公司存在多个在售的商品房销售项目;同时,大悦城地产旗下的大悦城天津有限公司也在进行商品住宅开发销售。

此外,大悦城地产2017年年报显示,企业销售待售物业收入及土地开发收入约为人民币71.36亿元,同比增长158.9%,已占全年总营收61.2%。

因此,就目前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整合团队和项目资源”可能是此项重组案的重点和难点。

中粮地产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本次重组,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地产将形成住宅、商业板块的优势互补,打造为统一的房地产专业化平台。在定位上,大悦城地产依然以商业地产为核心,发展城市综合体平台。中粮地产的主营业务将注入新的商业地产元素,成为行业内少有的一家全业态综合型房地产公司。

(原标题: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迟迟未果,高悬的债务怎么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