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国务院机构改革开启行业大医保时代

来源:光大证券 2018-03-21 10:1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生物:国务院机构改革开启行业“大医保”时代

行情回顾:医药板块正常回调,化学制剂表现相对抗跌

上周,医药生物指数下跌1.29%,跑输沪深300指数0.01 pp,但跑赢创业板综指0.07 pp,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16。版块层面,化药、生物药和中药居前三,分别为+0.28%、-1.01%和-1.31%。我们认为主要是受以成长、科技股为主的创业板在前几周出现较大涨幅后有所回调影响,医药板块属正常回调不改向上趋势。个股层面,涨幅居前的普遍是相对高估的标的在下跌过程中的反弹,跌幅居前的标的普遍是由原料药板块整体回调导致。

上市公司研发进度跟踪:上周,复星医药的抗PD-1单抗完成临床审批;金斯瑞的CAR-T获得临床批件,历时仅3个月;科伦药业和步长制药的抗VEGFR2单抗分别完成临床审批;通化东宝的利拉鲁肽注射液、重组赖脯胰岛素注射液、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50R)获临床申请承办。一致性评价方面,京新药业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新进承办。

行业观点:国务院机构改革开启医药行业“大医保”时代。上周,新华社转发了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层面对医药行业的监管思路发生变化,在原先三医分治的基础上,进行更高层次的整合,将紧密相关、有正向协同效应的职能整合在一起。药监局、卫计委、人社部均面临整合,国家医疗保障局应运而生,开启医药行业“大医保”时代。

医保局:三保合一、三医联动。医保局承接支付、定价、监督职能,实现了三保合一、三医联动。参照福建医保办模式,我们预计,医保支付标准、带量(付款周期)采购将以各种方式在全国落地;医保局作为非盈利性的国家机构,种种举措并不会显著压制行业增速,而是加速优秀企业脱颖而出。通过优质优价等措施,鼓励创新,去伪存真,加速优质国产仿制药进口替代。

我们继续建议重点布局高景气细分领域优质公司:1)零售药店将长期受益于加速整合和处方外流,有望持续高景气,继续推荐老百姓、益丰药房;2)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且估值合理的“大医保”时代受益品种,继续推荐康弘药业、通化东宝、京新药业;3)医药板块的消费升级趋势,继续推荐爱尔眼科、长春高新;4)检验科集采模式加速推进,继续推荐润达医疗。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加剧;药品招标降价;创新药标的短期估值过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