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融资客加“科技”减“周期” 两融余额仍超万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1 08:1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大盘见阶段高点开始调整,在本周跌势得到遏制,大盘企稳反弹,其中创业板指数反弹势头更猛。从资金动向看,截至3月19日,两融余额为10078.85亿元,融资余额为10027.05亿元,依旧维持在万亿元水平之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两融余额看,本轮调整并未引发融资客恐慌抛售,间接表明其对后市仍抱有期望。

融资客情绪稳定

大盘自年内低点反弹以来,经历了两次回调,在上一次回调期间(2月27-2月28日),两市融资余额分别为9887.82亿元、9902.97亿元,而这一次始于上周二(3月13日)的回调,期间两市融资余额始终维持在万亿元级别以上。可见此次回调并未引发融资客的大举抛售。

但从主力资金流向看,本次调整期间每日主力资金流出额明显多于上次调整期间的每日流出额。数据显示,上次调整期间2月27日净流出226.74亿元、2月28日113.31亿元。而本次调整期间仅3月13日、3月14日、3月15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就达到261.9亿元、231.52亿元、211.43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本轮调整总体上融资市场,情绪较为稳定,但主力资金却大幅流出,或表明主力机构调仓换股可能性较大。

钢铁股遭抛售

具体看,从上周以来截至3月19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0个行业融资净买入累计为正,其中,有色金属、银行、计算机、房地产、电子、非银金融、家用电器融资买入额累计在4亿元以上,分别为:129146.94万元、92332.39万元、79098.59万元、79037.05万元、59458.05万元、47872.64万元、43108.10万元。

建筑装饰、汽车、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业贸易、交通运输、钢铁融资净买入额为负值,依次为:-288.23万元、-2834.46万元、-4679.13万元、-4,883.21万元、-5760.92万元、-15929.58万元、-16510.25万元、-25917.4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板块,从单日融资买入额看,在上述区间内,仅3月13日融资净买入额为负值,其余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均为正值。从银行板块指数K线图上看,目前该指数基本已回到前期起涨点位置,即使近期市场风格偏向科技成长股,但银行股以其低市盈率、业绩稳定等特点,仍吸引不少融资客大举买入。

钢铁股遭到融资客的持续抛售,在上述区间内,没有一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正值。融资客对其抛售,是市场短期内对周期股产生分歧的一个缩影。不过,有机构人士表示,从全年角度来看,供需矛盾并未发生实质恶化,产能利用率高位、出口及电炉钢成本支撑钢价中枢高位。但在春季复工弹性、供给弹性、库存下降速度皆存在争议的情况下,短期内钢价波动将继续加大。

总的来看,融资客继续青睐科技成长股回避周期股,这也与时下盘面走势相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