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债市维持震荡走势市场聚焦美联储加息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0 11:1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9日,国债期货窄幅震荡,收盘小幅上涨。其中,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涨0.11%,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涨0.05%。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1.14个基点报4.90%。

当日,国务院提名易纲担任央行行长,市场猜测已久的新一任行长终于尘埃落定。对此,业内人士称,对于货币政策的持续性,市场有较为一致的预期。债券情绪短期内仍偏谨慎,目前市场焦点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国内央行将如何应对。

稳健货币政策将延续

19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任命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正式接棒前,易纲已经负责央行各项工作,主管货币政策、国际业务。周小川在2016年两会时期曾表示,易纲副行长负责人民银行各项工作。不少机构表示,对新行长的政策持续性预期较为一致。

在被媒 体问及上任后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易纲表示,主要任务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开放,并保持金融业稳定。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易纲接任央行行长,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而言,“紧货币+严监管”担忧有望减轻。易行长作为周小川行长的老搭档,长期主管货币政策和国际业务,非常熟悉周行长时期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对于如何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早已轻车熟路,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有望保持平稳延续。

资金面宽松无虞

19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天期3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从市场反应来看,目前流动性维持平衡,资金面并不紧张,货币市场主要品种价格多有回落。当日,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跌2.14个基点至2.5405%,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涨1.15个基点报2.8186%;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中,多数品种利率下行。

以历史经验看来,3月份流动性扰动因素主要有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宏观审慎评估考核(MPA)等,业内人士称,季末资金面料仍会例行收紧,但预计整体流动性将相对稳定。随着月末到来,预计央行仍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补充跨月资金,因此整体而言资金面有所保障。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齐晟认为,在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上,量上仍会保持充足,不必担心;从目前情况来看,对利率已经产生了一定向下牵引效果;地方政府债的放量和季末考核可能会产生一定扰动。

聚焦美联储议息

本周四美联储将公布议息会议结果,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本次美联储会加息25个基点。随着美联储大概率加息时点临近,市场对国内央行3月份提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形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回顾去年12月份,央行就是在美联储加息后,调升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受全球货币正常化、国内外经济形势强劲、金融监管、维持中美利差等四方面因素影响,央行或将于近期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调整基准利率。本月22日美联储加息几乎已成一致预期,央行大概率将渐进跟随美联储加息以维持中美利差,从而保持汇率相对稳定。

目前,据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操作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于2017年年初的2.25%,经过三次上调,目前升至2.50%的水平,而市场7天回购利率中枢基本上维持在3.50%左右。因此,当前无论是银行表内收益率还是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利率,都远远高于基准利率水平。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李勇认为,判断央行加息主要原因有三:首先,加息有助于保持中美债市安全利差;第二,加息仍符合“锁短放长”的调控宗旨,年初加息也符合之前央行操作节奏;最后,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有加息空间,但如加量投放则对资金面扰动预计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