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三板2018首份年报问询函出炉 “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被股转要求亮“底牌”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20 09:4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2018首份年报问询函出炉 “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被股转要求亮“底牌”)

全国股转公司3月16日发布《关于对上海嘉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年报问询函》。这是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2018年第一份年报问询函。嘉银金科是“你我贷”母公司,此次被股转问询,涉及网贷整改、分红后现金流情况等问题。嘉银金科去年净利润4.1亿元

嘉银金科(832031)是一家提供云数据管理服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的企业,于2015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上月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29亿元,其中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费收入15.01亿元,占比98.14%。公司去年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526%。与此同时,嘉银金科还给出了大手笔的2017年度利润分派预案:以总股本50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现80元,共计派现4亿元。这意味着,嘉银金科相当于是把全年净利润中的97.6%都分给了股东。

嘉银金科2017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嘉银金科只有4个股东。实际控制人严定贵直接持有嘉银金科58%的股权,上海金木水火土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持股27%,张光林持股12%,吴元乐持股3%。其中,上海金木水火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背后的股东也是严定贵、张光林和吴元乐三位自然人。4亿元的派现金额实际将进这三位自然人股东的“腰包”。

对于2017年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嘉银金科给出的解释是:“公司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在报告期内大幅增长所致。”

嘉银金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在2016年撮合了22万笔网络借贷业务,收取服务费6600万元;2017年,撮合量激增至521万笔,收取服务费15亿元,占嘉银金科年度营业收入98%。财报存疑点 领首份年报问询函

针对嘉银金科财报中存在的疑点,全国股转公司的问题分为4大类,包括经营数据、网贷平台整改验收情况、其他应付款以及大额分红都被问及,并要求在10天之内做出书面回答。对于经营数据,全国股转公司最为关注,把该问题放在第一位,并且问了5个小问题。

股转公司要求嘉银金科补充披露报告期内的经营数据或财务数据:一是“你我贷”平台2017年注册用户数量、产品数量、借款总额与平均借款金额、平均借款期限、平均借款利率、平台交易集中度等等经营数据;二是借款产品种类和借款抵押物的管理,并按照产品类别披露借款余额及利率范围;三是对借款人的风险分级及风险管理措施,并按照风险等级披露借款余额、交易费率、利率范围;四是对逾期借款的管理措施,并按照借款人风险等级披露逾期借款金额、逾期期限、逾期率和坏账损失率;五是结合经营管理模式披露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费收入的细分构成、收入确认方法,以及中介服务费的收取依据及标准。

同时,股转还要求嘉银金科说明“你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及登记备案情况以及2017年保证金大幅变动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贷后管理模式变动。

另外,关于利润分配方面,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利润分配是否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是否影响公司未来的正常经营及偿付能力。监管更趋严厉或成今后常态

据统计,今年共有11587家公司披露年报。其中,在4月份之前披露年报的预约数量仅为1982家,占比为17%;4月份的预约数量则高达9605家,占比则高达83%。

从3月底开始,创新层公司的年报披露就将进入了“旺季”。

为了配合分层改革,今年监管层对创新层的年报披露要求更严,另外,今年还加入了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与上市公司趋同的“元素”。

年报披露完毕并不代表高枕无忧。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将陆续收到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函。去年7月,股转系统就共发了74份年报问询函,而2016年全年总量才34份,比2016年2倍还多。

股转系统的问询内容多集中在持续经营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日常经营中的关联交易、业绩分析的合理性、信息披露问题的一致性和会计变更等方面。一家华北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监管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在逐渐提高,问询函要求企业信披更加完整和规范,加强事后问询、监管更趋严厉或成今后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