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2018人工智能两项新突破 翻译和处理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20 0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计算机:2018人工智能两项新突破 翻译和处理器

微软宣告机器翻译提前7年达到人类翻译专业水准。3月14日,微软宣布其研发的机器翻译系统在通用新闻报道测试集newstest2017的中-英测试集上达到了人类水平。这个系统模型包含了由微软亚洲研究院研发的对偶学习、推敲网络、联合训练和一致性规范技术。

微软的这次突破,将机器翻译超越人类业余译者的时间,提前了整整7年,远远超出了众多ML研究人员的预想。微软机器翻译已经达到当一种语言对(比如中-英)拥有较多的训练数据,且测试集中包含的是常见的大众类新闻词汇时,那么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机器翻译系统的表现可以与人类媲美。

微软机器翻译的突破让自然语言处理(NLP)成为AI下一个突破口。自然语言处理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与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它研究能实现人与计算机之间用自然语言进行有效通信的各种理论和方法。谷歌与微软均在NLP中投入大量的研发。2016年9月,谷歌便宣布谷歌翻译就宣布在翻译系统中引入神经网络,令中翻英更为流畅自然。而微软采用的对偶学习类似与人类翻译的“回译”,将中文翻译成英文后,系统会将相应的英文结果再翻译回中文,并与原始的中文句子进行比对。微软修正后的翻译系统,显示出了相对更高的翻译水平。

第二个突破,算力方面,2018年国产处理器估值再提高,产品也取得进展。

寒武纪据新闻报道可能第二轮估值百亿融资,AI算力得到进一步支持。集微网消息,人工智能领域的首个独角兽企业寒武纪第二轮融资正在进行中,估值高达120亿至140亿元人民币。天使轮时该公司融资1000万美元,公司估值达到1亿美元,A轮融资后寒武纪的估值已挤进中国所有AI创业公司前5,估值高达10亿美元。尽管新闻并未证实,但预计估值达到类似水平。

寒武纪能效提升超GPU百倍,创建指令集拥抱AI未来,曙光研发、合作深度均冠绝市场。

寒武纪2号单芯片能耗相对当前主流GPU(NvidiaK20)能耗降低330倍,64节点系统相对GPU能耗降低150倍。指令集专利优势将是长期竞争核心,二轮融资的顺利进行将加快AI芯片产能的释放,有利于AI服务器的进一步放量。一方面,国产处理器的种类不断丰富,2018年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海光都在进步。

另一方面,基于处理器的服务器也在持续创新。

过去,曙光、浪潮、华为、联想曾经基于国外X86处理器从事板级设计、组装、制造,销售向金融、电信、互联网、电力、政府等领域。现在,增加了海光、寒武纪等自主知识产权供应后,服务器的产品创新大量增加,单价也大幅提高。预计AI服务器平均单价约20万元,是传统服务器10倍。新的处理器性能提高,也带动了HBM(高速度内存)、封装等技术的发展。根据申万宏源电子,2019年还是英特尔服务器芯片更新点,这也是拉动行业一大因素。中科曙光、浪潮信息将不断销售高价新产品。一旦新产品的销售能摆脱2016-2017年资产负债表膨胀的负担,公司的利润拐点即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