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仍看好大市值龙头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0 07: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仍看好大市值龙头股)

昨日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1.31%和1.19%,走势再次强于上证50和上证综指。自2月12日大盘反弹以来,创业板累计上涨15.72%,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仅为4.77%。然而,仍有部分优质白马股在近期创出新高,其中不乏北上资金逆势加仓、一路增持的股票。机构人士认为,龙头股整体ROE较高,同时估值低于平均水平,后期有望表现更好。

去年强势股表现分化

据统计,剔除2016年11月之后上市的新股,去年涨幅超过30%的267只股票中,有36只在2月12日以来的反弹中创出新高,占比13.48%,其中不乏片仔癀、爱尔眼科、恒瑞医药等自去年初即进入上涨趋势的股票。恒瑞医药昨日更是强势上涨5.37%,股价创出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创出新高的36只个股中,有25只个股的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占比69.44%,仅有5只个股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内。

与此同时,在267只个股中也有197只涨幅超过上证综指4.77%的同期涨幅,占比73.78%,显示出去年在白马龙头主导的行情中表现强势的大多数个股,在本轮反弹中走势依然强于大盘。但是,这些去年受到追捧的个股中也有33只股票在本轮反弹中出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华仁药业,跌幅达43.26%;因业绩不及市场预期连续跌停的老板电器,在此次大盘反弹中累计下跌18.15%。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美股的长期牛市确认了最优秀的公司才能享受估值溢价。虽然A股很多大盘蓝筹在去年单边行情中收获不小涨幅,但由于这些股票的估值中枢较为稳定,一旦业绩增速不达预期,便有可能削弱估值溢价。另有私募研究员表示,在市场出现剧烈调整时,机构投资者出于风控等原因常常需要减仓,对于追求长期价值投资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这反而是一个加仓低估值优质股票的契机。

北上资金严选个股

A股本轮调整从1月29日起至2月9日触底,期间上证综指的最大跌幅达14.62%,随后从2月12日反弹至今。虽然市场出现调整,但北上资金依旧持续流入。据东方财富网上周五数据,北上资金近一个月净流入144.4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87.2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7.17亿元,不过北上资金对沪股通和深股通股票的持股情况出现一些变化。

部分股票遭到减持。据统计,截至上周五,北上资金1月29日以来对伊利股份的持股数量总体呈小幅下降趋势,2月1日持股量达到6.22亿股,但上周五的持股量为5.49亿股,减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约为1.20%。类似的股票还有青岛海尔,1月29日至上周五北上资金净减持约62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1%。对业绩不及预期的老板电器,北上资金也是一路减持,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

也有部分股票虽然在市场调整中被减持,但在随后的反弹中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继续增加,贵州茅台便是如此。1月29日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的持股比例约为5.82%,中间一度减持264万股,持股比例低至5.81%,但上周五数据表明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达到了5.87%。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些股票被北上资金逆势加仓。例如,北上资金对海康威视的持股数量从1月29日到上周五增加了约3700万股,持股比例上升0.41%;同期对恒瑞医药的持股数量也增加了约1500万股。

对于近期部分白马股的强势,机构人士建议继续坚守布局大市值龙头股策略,目前各行业龙头股估值优势明显,仍具上涨空间。风格方面建议有所淡化,不论是大盘蓝筹还是新兴成长,选股的基准策略都是低估值和业绩预期向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