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擦亮眼睛仔细甄别独角兽概念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0 04:4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擦亮眼睛仔细甄别独角兽概念股)

两会期间,各方关于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拥抱创新型企业的发声密集且频繁。一方面,监管层对符合要求的新经济和独角兽企业上市或者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表示支持;另一方面,包括“BATJ”在内的各方独角兽企业科技巨头也纷纷表达了回归或者在A股上市的意愿,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的成果。

一时间,市场可谓欢欣鼓舞,各大独角兽相关参股公司、供应商均被贴上了“独角兽概念”的标签,相关个股在二级市场表现也是风生水起,万兴科技、麦达数字、天华超净、合肥城建等独角兽概念股均是短线暴涨。在笔者看来,支持新经济、拥抱创新型企业将是一项中长期的投资机会,过度短视的题材炒作将难以持续,投资者应当谨防炒作退潮之后一地鸡毛的尴尬。

政策支持不代表监管放松。我国金融市场目前还存在众多不完善之处,在十九大确定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首位之后,银行、保险、证券等各领域密集查处的大案要案不断,这样的背景之下,金融监管将继续保持高压。因此,若将政策支持与监管放松划等号,于是借机炒作,明显是不理智的。

虽然证监会近期对相关券商做发行指导时表示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大行业之中独角兽企业的审批时间和盈利状况相对放宽,对符合规定的独角兽企业可以即报即审。但是对于采取同股不同权结构的一些独角兽公司如滴滴、小米等,其要想在A股上市目前还存在实质性的制度及规则障碍,在这些障碍扫除之前,这一部分独角兽即便有意,一时也难以完成在国内的上市。

对于已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据报道,证监会有关A股对接新经济的改革方案已经形成,正在报批程序当中,证监会内部也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在全力推进CDR相关事宜。但参考我国之前引入新的创新金融工具之时都会对投资者资产、交易等方面加以限制,笔者认为CDR出台初期大概率也会从投资者适当性角度进行一定筛选,对能够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数量不应期望过高,因此独角兽回归点燃中小创赚钱效应这一逻辑是存在一定缺陷的。

另一方面,A股当中绝大部分科技股质地都较为一般,估值高企。当“BATJ”等优质独角兽企业回归之后,必将受到市场较高关注,考虑这些独角兽相比普通中小创个股明显体量更大,其对于资金的虹吸效应也将更为明显。因此,真正受益的独角兽个股与一般中小创个股或将呈现明显的“二八分化”。

此外,对于绝大部分独角兽概念股而言,独角兽在何地上市实际上并不对个股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除去极少与相关独角兽有深度关联的企业能持续受益,绝大部分的独角兽概念股短线暴涨之后最终都将回归其价值,迎来漫长的价值回归过程。

总体而言,支持新经济、拥抱创新型企业是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增加新动力、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优秀企业发展的成果。但短期暴涨既不符合监管思路也缺乏足够逻辑支撑,因此对于独角兽概念股,不应只是题材炒作,投资者应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其是否能真正受益,只有较大比例参股相关独角兽以及其核心供应商,才是优质的投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实益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