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易纲履新央行行长称推进三大紧要任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0 01:2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纲履新央行行长称推进三大紧要任务)

“我的心情是平静和庄重的,使命是非常神圣和光荣的,我一定按照宣誓的誓词来做好工作。”3月19日上午,刚刚当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易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记者表示。

谈及当选行长之后的最紧要任务,易纲回应,主要任务就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保持整个金融业的稳定。他还表示,今年金融改革开放还会有一些新举措。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易纲也成为媒 体追逐的对象。3月9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的人大记者会上,他就贷款利率、防范风险、金融业对外开放、2018年货币政策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就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的提法,易纲表示,这主要是针对金融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而言的。当前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要从几个维度来看:一是看信贷支持实体经济,比如支持创新领域、支持小微企业、支持“三农”以及一些薄弱环节。目前中国经济有很多创新的亮点,要看这些创新领域能否及时得到货币、信贷、股市等融资方式的支持。同时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以及推进金融改革。

“货币政策强调松紧适度主要是对实体经济而言的,即实体经济是否能够得到各个方面的有效支持。能否创造一个有效防风险,并且能够平稳推进金融改革的外部环境,这样就能为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一个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易纲强调。

易纲表示,2017年的实际利率是稳定的,这不仅仅要看名义贷款利率上升0.4个百分点,还要看实际利率,实际利率是稳定的,并且与经济走势是相一致的,资金供给也是比较平衡的。

易纲称,我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的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谈及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易纲表示,放宽或取消外资一些股比限制,实际上是体现了内外资一视同仁,但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外资金融机构要准入或者开展业务,依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进行审慎监管。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配套监管机制,可以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